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1-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殯葬變革超有感! 資源整合創新殯葬服務

【新北市訊】殯葬變革有感!新北市政府推動簡約、優質、現代化的殯葬服務,首創「市民關懷專案」,將過去耗月的身後事處理流程濃縮在市民關懷手冊當中一冊掌握,更獨家製作除戶紀念卡讓後人留念。聯合奠祭搭配環保葬更是從遺體接送、洗斂到火化全程免費。此外,推動五星級殯葬服務,新增現代化殯葬設施,遷葬計畫更將整理出15公頃都市綠地,打造都市綠森林。

 

民政局長江俊霆在今(10)日市政會議簡報中指出,目前新北市的老年人口快速成長,且都市化程度不斷提升,近年人口超越40萬以上的行政區除了板橋外,更新增了中和以及新莊兩區,因應快速的都市發展,加上近年殯葬風氣改變,土葬比例大幅縮減近3倍,環保葬接受度也不斷提升,正好是革新殯葬服務的契機。

 

獨家市民關懷專案  26大流程16機關全整合

親人亡故後從遺產繼承、壽險到稅務,家屬平均需要接觸到16個以上的機關26大流程,在資訊散落各處的情況下,民眾容易因為治喪繁忙錯失應有權益,民政局「市民關懷專案」藉由公所以及殯葬處單一窗口整合所有資訊,透過市民關懷資料夾讓市民一夾掌握所有殯葬資訊,若有特殊個案則會立刻協助申請死亡補助金、急難救助金等協助,累積至今已服務超過15,000位市民。

 

除了跨機關服務整合,新北市更獨家推出除戶紀念卡,戶所在民眾申辦除戶登記時將亡故親人的身分證做成紀念卡片,不少民眾甚至在臉書貼文大推貼心服務,家住泰山的黃先生表示,父親過世後僅留下一張身分證,就連告別式的照片也是用身分證上的大頭貼,因此當戶所在截角前製作一張除戶卡時,真的感覺很窩心,要是當年母親過世也有這項服務,就不會什麼都沒有留下了。

 

改善市容  15公頃遷葬計畫打造都市之肺

此外,新北市土葬人數每年下降,目前已不到全市死亡人數的10%,為了改善市容,增加市民綠地活動空間,從104年開始規劃市中心大規模遷葬計畫,目前已完成新店第一公墓第一期遷葬,總面積4.1公頃,接下來更有中和第六公墓、新莊第一公墓以及新店第一公墓第二期總面積達15公頃的遷葬案,完工後將成為新北都市之肺,中和第六公墓還會與員山公園整併,一路連通至國防管理學院,打造成近5公頃的中和新森林公園。

 

新店寶福里居民陳先生表示,從小以來對新店第一公墓的印象就是一片凌亂的墓區,小時候也被告誡不可以在附近逗留,尤其每到清明節的時候焚燒紙錢、線香的味道更是呼吸道過敏患者的大敵,現在遷葬完成以後開放的空間不會成為治安死角,飯後還可以帶著父母小孩一起到附近散步,剛好三代人一起見證這樣的改變真的很有感。

 

設施更新  新北五星級殯葬尊榮服務

公立納骨塔因為收費實惠,新櫃開放申請總是吸引爆量民眾排隊,加上新北每年死亡人數上升,以及遷葬安厝需求,自103年起新北陸續新增淡水聖賢祠、雙溪懷恩堂以及三峽生命紀念館三座全新納骨塔,增加超過56,000個櫃位,同時提升公立納骨塔總櫃位超過13萬櫃。

 

另外,預計在108年全區完工的樹林第六公墓納骨塔更採用全新建築設計概念,主建築配合山形走向分層建構,大量利用隔板讓自然光進入室內,明亮的環境顛覆一般納骨塔的設計方式,宛如先人的五星級渡假會館,享受人生最後的長假,也讓親友有更舒適的追思空間。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殯葬管理牽涉到民眾的習慣以及大量的民間習俗,是需要投入心力不斷與民眾溝通的工作。近年新型態殯葬文化接受度上升,去年九月推動的電子輓聯不僅成功節省52萬張傳統輓聯,更首開各縣市先例,上線零違規。除了目前已經推出的禮廳、火化爐線上申請繳費,未來也將會建立遺體條碼辨識系統,讓殯葬服務進入數位時代。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  楊薏霖處長 電話:(0222571207分機122

新聞連絡人:民政局翁美惠股長 0918-056-690

 

  • 聯絡人:楊薏霖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
  • 聯絡電話:(02)22571207分機12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