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2-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再見瓦城》新北市特映 朱立倫市長讚趙德胤為移工發聲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今(12)日於板橋大遠百威秀影城舉行《再見瓦城》電影特映會,特別邀請關注東南亞移工及新住民議題的協會人員、臺藝大、政大及輔大學生一起觀影,由新北市長朱立倫帶領大家一同關心社會及移工議題。

《再見瓦城》描寫從緬甸偷渡泰國的陌生男女,產生情感卻受限彼此對未來不同的憧憬,漸漸走向令人心碎的淒美愛情,亦揭露市井小民最底層生活,出乎意料且充滿張力。本片獲第53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美術設計6項提名,全臺戲院熱映中。

導演趙德胤是緬甸華僑,留學移民臺灣之後取得我國國籍,因其獨特的成長背景,形成他以家鄉緬甸為主的拍攝題材。這次獲金馬獎6項提名的《再見瓦城》,是以趙德胤親生大姐的故事為藍本改編,另外比較容易為人忽略,同樣獲最佳紀錄片提名的《翡翠之城》,則描述趙德胤大哥離開家鄉緬北採礦,想改變家族命運,卻最後失望落空。趙德胤說,這兩部片就像自己的人生、自己的臺灣夢。

One-Forty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提到,語言上的問題,可能造成移工朋友們在臺灣的溝通障礙,限制了他們跟國人的溝通與理解,因此呼籲臺灣民眾可以放開心胸,打開認識東南亞文化的窗口。

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的新移民人口有5萬多人、新移工有7萬多人,是最多新移民、新移工的地方,其中有許多人來自緬甸地區,而全臺灣唯一一條的緬甸街也在新北市,因此,重視新移民及新移工的文化,打造一個對勞工友善的環境是市府團隊必須做的事。

文化局長林寬裕表示,現在在臺灣的移工人數已近全臺總人口的四十分之一,每個人都有可能跟移工朋友們接觸,導演用鏡頭帶我們認識不同生活背景的人們,我們也需要更尊重各種不同的文化。
  • 聯絡人:紀心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