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2-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排灣族刺福球儀式文化解說 新北首度具體呈現!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今日(11)在樹林區原住民主題部落公園舉辦排灣族歲時祭儀文化活動,除有傳統祭儀儀式外,更有排灣族傳統刺福球(djemuljat)、盪鞦韆(putiyuma)等儀式文化解說,現場並搭刺福球與盪鞦韆建物,讓都會區族人及市民朋友能更加具體了解此一祭儀文化。


刺福球是排灣族訓練青年武士的方法,以樹皮或藤條作成一顆球,來練習刺擊的技術,而盪鞦韆則是在排灣族婚禮是一項極其特殊且具文化意義的儀式,是專屬排灣族頭目及貴族階級結婚時才有的特權,在平民的婚姻儀式當中裡面是沒有的。


藉此排灣族文化活動將排灣族的傳統文化介紹給市民朋友,活動當天也有傳統排灣族樂舞展演及一系列的原鄉文化體驗,有美食體驗、文化、工藝展示等,讓市民朋友們從活動中了解排灣族的傳統文化,達到民族教育及傳承文化功能。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自今年起,推動多場各族歲時祭儀文化活動,例如舉辦賽夏族收穫祭、布農族射耳祭、泰雅族感恩文化活動,以及連年辦理的各區豐年祭及全市聯合豐年祭活動等,將原鄉部落文化重現都會區,讓都市族人重新與傳統文化連結,找回自身文化。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楊局長馨怡表示,原住民文化是臺灣多元珍貴的文化資產,期盼藉由各族歲時祭儀文化活動,推廣及傳承祭儀、樂舞及傳統文化,讓社會大眾都能認識與欣賞傳統文化之美。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林詩語 29603456 分機3972   手機0978-587-077

  • 聯絡人:朱欣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教育文化科
  • 聯絡電話:3975
相關附件
  • 1051209新聞稿.doc

    DOC
  • 1051209新聞稿.odt

    OD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