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0-27
  • 發佈單位:金山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里長溫情勸說金山弱勢女重病強送醫

    新北市金山區五湖里南勢弱勢家庭,父親10311月因病往生,僅剩60年次智障中度患有糖尿病的母親、一對8487年次未繼續升學的子女同住,家庭環境、經濟、功能堪憂,25日里長李進發到府溫心關懷,與公所、台大金山分院合作,鼓勵和陪同母親回診,母親一個多月未固定用藥問題暫時緩解。

區長陳國欽表示,本區五湖里南勢弱勢家庭100102年即曾通報為高風險家庭,1027月由公所開案服務,期間公所協助案家申辦低收入戶、急難救助,案父的喪葬補助,和不定期媒合區內民間單位物資予案家,使家庭獲得基本的生活維持。長子三年前因案受保護管束,公所與北海岸社福中心社工、法院少保官合作,提供保護管束期間案父母必要之協助。

五湖里李進發里長指出,該案反應的是社會底層福利邊緣戶的問題,因主要家計負擔者往生、戶內工作人口增加,致無法通過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和身障生活輔助申請。子女因家中經濟無法升學迫而就業、交友不慎致誤入歧途,實難負荷智障母親的照顧壓力,在外人看來或許認為對母不孝,其實尤應重視子女的心理輔導與關懷。

金山區公所社會人文課長張瀞文表示,本案的家庭功能與支持短期提升不易,目前已由公所媒合金寶山財團法人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資源,由區內自助餐店每週一、三、五提供母親的送餐服務。就家庭照顧方面,將委由北海岸社福中心協助向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出居家服務申請,請專業社工介入評估和處遇。並就母親罹患糖尿病長期處方簽的使用,與台大金山醫院密切合作,希望透過外在資源可減輕子女的照顧壓力。

資料詳洽:金山區公所社會人文課課長張瀞文  

電話:(02)24985965分機171

新聞聯絡人:金山區公所主任秘書柯建輝         

電話:0912-263700

  • 聯絡人:張美芬
  • 聯絡單位:金山區公所秘書室
  • 聯絡電話:42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