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0-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博物館首創 黃金博化為文化資產實境教育現場」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今年與教育局國民教育輔導團合作,規劃4個以國小中高年級為對象的主題教案,把博物館變成文化資產的教育現場,規劃出「小金的奇幻旅程」、「阿金伯勇闖黃金城」、「建築與景觀-不刻意交錯的時空印記」以及「戰爭與和平」4個有趣的教案,將音樂、視覺、表演藝術融入「水金九礦業遺址」,4項主題教案也能在黃金博的官網上免費下載,提供給全國有興趣的教師們使用,教案參考網址:https://goo.gl/73mtOZ

黃金博物館王錦華館長表示,博物館為了讓小朋友能夠有身歷其境的感受,特別邀請礦工童光明先生到現場,親自到場示範如何點燃及使用磺火燈,小朋友也帶著磺火燈參觀本山五坑坑道,體驗先民在礦工內工作的情形。現年75歲的童光明先生,曾在台金公司工作擔任13年爬土及鑿岩工工作,有豐富的坑道工作經驗,他也很開心能夠與小朋友們分享早期礦工的生活,進行文化的傳承。

「水金九礦業遺址」是臺灣18處世界遺產潛力點之一,博物館目前的本山五坑坑道體驗,以及淘金體驗,深受學童喜愛,也是認識昔日礦業活動的兩項體驗方式。10/2010/26透過「藝術教育月」以及水金九地區3校教師研習活動,讓老師們搶先體驗在文資現場實境上課,親身感受文化資產教育也可以與日常生活結合,參與觀摩的教師興奮地表示「在國外通常這些教案都需要付費,但現在可以免費在黃金博的官網上下載。除了在教室內可以上課使用,還能透過館方的協助,到黃金博進行移地教學,讓小朋友們在博物館感受到文化資產的真實性」。

未來博物館也會持續與教育局攜手合作,希望讓文化資產教育透過教育平台深耕學子心中;也歡迎全國有興趣的教師們可以在黃金博的官網上下載教案後,與館方聯繫,將現地體驗文化資產教育現場,黃金博也非常地樂意協助教案的進行,提供如深度解說、展覽資訊、藏品資源等相關服務。
  • 聯絡人:邱馨儀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285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