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0-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減少電力浪費 朱立倫:協助輔導高耗能產業、商業節電

【新北市訊】新店及八里焚化廠榮獲「104年度垃圾焚化廠營運管理績效評鑑-優等獎」,今(25)日於市政會議上進行獻獎,市長朱立倫表示,八里跟新店焚化廠妥善處理新北市廢棄物,並致力於節能減碳,表現非常傑出,許多國外貴賓參訪八里焚化廠時都十分驚艷,其每年將廢棄物轉換的電力可以供應近7萬戶住家1年使用,發電效能為全國焚化廠之冠,對目前缺電的台灣來說非常重要。

 

朱立倫說,新北市政府去年在節電競賽有非常傑出的表現,但希望節電不只限於公務機關及一般住家,新北市的產業及商業節電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長期以來台灣的低電價造成很多產業不願意推動智慧節能,生產流程的改進也非常緩慢,造成電力的浪費,使得必須投入更多的成本開發電力。他指示經發局跟環保局,針對高耗能產業、商業及店家加以協助、輔導,因為一個工廠的節電可能就超過幾千、幾萬家民生用電。

 

今日會議由環保局針對「參與式屋頂農場」提出專題報告,指出如何引導屋頂綠化轉型屋頂農場,並秉持參與式的精神,讓社區自組團隊、自主維護,目前已有46處農場,綠化面積達2,610平方公尺,減碳量達358公噸。

 

朱市長表示肯定,屋頂農場推動成功有兩個重點,第一個是模組化,提供薄層綠化、水生植物池、花架爬網等套件設計,降低屋頂農場規劃門檻,讓社區可以快速、安全、有效率地建構起來;第二個是參與的精神,簡單來說也就是志工,讓社區的農場能自己參與、使用、推廣。

 

朱市長說,目前新北市已有46處屋頂農場,但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像是很多工務單位、學校、社區,在活動中心或大樓的頂樓都可以打造。他指出,傳統社區因有頂樓加蓋的問題,比較困難,但新的社區都很有機會,希望能將這項好的政策普及化,成為新北市領先全國、且可以推展到全國的重要政策。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蕭喬駿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6173 電子信箱:ag0334@ms.tpc.gov.tw

  • 聯絡人:蕭喬駿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