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0-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阿美族青年報信息預告豐年祭 朱市長邀市民同歡共慶

新北市訊】穿著傳統族服的阿美族青年勇士,今(24)日上午前往新北市政府進行「巴達固斯(報信息)」儀式,由市長朱立倫親迎勇士,除給予祝福外,並以新北市大家長的身分邀請市民102930日到樹林原住民主題部落公園參加歲時祭儀文化活動。

 

 「巴達固斯(報信息)」儀式是阿美族豐年祭很重要的一項工作,擔任報信息的勇士們必須由經過訓練、有敏捷體能,具備高度團體意識者擔任,因此被赋予責任的青年,都是部落中最優秀的勇士。勇士以台東都蘭部落著名的護衛舞(傘刀勇士舞)、吟唱古調傳達信息,向朱市長贈送小米、檳榔及祭酒後,由族裡的長老邀請市長參加今(105)年度的文化活動。

 

  原民局表示,新北市約有五萬四千多名原住民族,其中以阿美族人口最多,每年度的阿美族祭儀文化活動是旅居新北市阿美族人的過年,主要為慶祝及謝祖靈的庇佑,也為都市阿美族人保留傳統文化價值。今年的豐年祭為期二天,第一天包括樂舞競赛和原味舞動嘉年華踩街活動等。第二天將進行迎靈、娛靈、大會舞、送靈等傳統儀式。此外,活動現場安排有各類原民美食與傳統工藝創作,歡迎所有市民朋友們前來參加。

 

資料詳洽:原住民行政局 朱欣怡 電話:1999或(02)2960-3456分機3975

  • 聯絡人:林澔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