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0-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文化活動登場 都蘭青年報信息揭序幕

【新北市訊】即將在102930日在樹林區原住民主題部落公園舉行的年度新北市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文化活動,今日上午由穿著傳統族服的阿美族青年分別至市政府及市議會進行「巴達固斯」(報信息),除了預告阿美族豐年祭即將開始,並誠摯邀請朱立倫市長蒞臨參與,更希望朱市長能帶領市府同仁,以及全市市民一同參與原住民的文化慶典活動。朱立倫市長除給予祝福外,並表示原住民族文化要在都會區生根及傳承格外不容易,市府會儘全力協助推廣及保存,更希望所有市民朋友都能一同共襄盛舉,彼此尊重,相互學習,讓新北市成為多元文化、友善尊重的城市。

    一群穿著傳統都蘭部落族服的青年,帶著象徵原住民五榖豐收之小米、檳榔及酒等信物,首先到新北市議會向議長蔣根煌傳達活動的訊息,並邀約議長及議會所有議員同仁能蒞臨參加活動,接著則前往市政府,市長朱立倫於一樓大廳親迎青年勇士的到來。青年勇士以台東都蘭部落著名的護衛舞(傘刀勇士舞),以及吟唱古調的方式進行信息的傳達,在逐一贈送小米、檳榔及祭酒後,誠摯的邀請朱市長及市府同仁一同參加文化活動。

    巴達固斯(報信息)是阿美族豐年祭很重要的一項工作,會由部落年齡階級的青年來擔任,這些青年必須經過刻苦耐勞的訓練,且須具備敏捷體能,以及高度團體服從意識者來擔任,因此被賦予擔任報信息工作之青年,都是部落中最優秀的勇士。原住民族人長期生活在都市地區,對於部落祭典及儀式的過程,已不甚熟悉或了解,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希望重拾傳統祭儀的部分環節,讓都市原住民年輕的一代,能有學習、體驗的機會。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表示,近幾年來臺灣原住民族文化愈見發揚,新北市政府更是不遺餘力推廣,但臺灣原住民族文化的厚度及深度,不是一場文化活動就能全然呈現。而豐年祭不僅身在新北市的原住民族人應該積極、主動的參與,一同來肩負傳承文化的使命外,更期待市民朋友或社會大眾也能親臨觀賞,從活動中認識與了解臺灣原住民族不同族群的人文風貌、文化特色與內涵。

    新北市約有五萬四千多名原住民族,其中以阿美族人口最多,每年度的阿美族祭儀文化活動是旅居新北市阿美族人的過年,主要為慶祝及感謝祖靈的庇佑,也為都市阿美族人保留傳統文化價值。今年的豐年祭為期二天,活動精彩豐富,第一天內容包括樂舞競賽和原味舞動嘉年華踩街活動等,第二天將進行迎靈、娛靈、大會舞、送靈等傳統儀式,完整呈現阿美族深遠的文化特色。此外,場邊則有各類原民美食與傳統工藝創作,歡迎所有市民朋友們前來同歡。  

  • 聯絡人:朱欣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3975
相關附件
  • 1024新聞稿-報信息.doc

    DOC
  • 1024新聞稿-報信息.odt

    OD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