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0-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豐年祭添書香 圖書館書本辦桌+闖關,吸睛又有趣

【新北市訊】參加熱鬧歡騰的豐年祭也能借書、辦證,為了鼓勵原住民家庭閱讀,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莊西盛分館特別到豐年祭會場擺攤,並以有趣的閱讀辦桌跟闖關遊戲為豐年祭增添書香味,吸引許多參加豐年祭的原住民朋友現場辦證及借閱圖書。

    舖著原住民圖騰桌巾的桌上,米篩、陶盤等昔日生活器皿內盛裝著一本本的好書,這是新莊西盛分館為豐年祭盛會特別準備的書本大餐,邀請原住民朋友一起來「辦桌」,「吸睛」的佈置,引起現場參與民眾強烈的好奇心。一年一度的新莊區原住民歲時祭儀豐年祭活動週末(10/22)於新莊光華國小舉行,新莊西盛分館特別前往現場設攤,推廣家庭閱讀活動。為了搭配豐年祭盛會,西盛分館以充滿原民風情的閱讀辦桌與闖關遊戲,舉辦多元閱讀活動,邀原民朋友一起辦證閱讀,並且鼓勵家長陪伴孩子共讀,不少父母與孩子一起參與手作、閱讀,參加闖關活動,和族人歡聚的同時,也增添了濃濃的書香味。

    阿美族的邱小姐為了想讓孩子多認識阿美族文化,今天特別帶著2個孩子來參加歲時祭儀的活動,她說,每年的豐年祭是家裡很重視的活動,所以特別來和族人團聚,但沒想到參加豐年祭竟然還借了書,因為平常工作忙,沒時間帶孩子上圖書館,今天看到圖書館的書本辦桌,覺得超有創意,她和孩子都辦了借書證,也借了好幾本書準備回家一起看,覺得很有收穫。

    新莊西盛分館主任徐雲蓉說,這是圖書館首次參加「豐年祭」活動,在豐年祭中常會以辦桌的方式來款待貴賓,圖書館因此為原住民朋友準備了豐盛的書本大餐,搭配有趣的闖關遊戲,於現場提供圖書借閱及辦證服務,同時介紹圖書館的服務及設施,讓原住民朋友參加豐年祭,文化傳承的同時,也能補充精神食糧充實心靈,讓節慶變得更有意義。

資訊詳洽: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莊分館主任   徐雲蓉 (02)29912053160922824242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聞聯絡人  黃思維 29537868分機82030922787891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綜合規劃組
  • 聯絡電話:820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