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0-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遊賞古蹟 踏訪客家拓墾史─105年新北市三山國王文化節

【新北市訊】「105年新北市三山國王文化節」活動於1022日隆重開幕,民眾參與熱烈,客委會主任秘書廖育珮、新莊區長李政勳、新北市議會黃林玲玲議員也到場共襄盛舉。三山國王為新莊地區早期客家聚落的信仰中心,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為推廣客家文化資產及帶動地方文化觀光,自1022日至25日舉辦「105年新北市三山國王文化節」,讓民眾在遊賞古蹟、品嚐美食之餘,瞭解客家先民拓墾的歷史,並且集章兌換限量客家美食或文創小禮物,反應熱烈。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局長賴金河表示,新莊三山國王廟為國定古蹟,是臺灣人共有的珍貴文化資產,也希望藉活動讓新莊廟街風華再現,重返昔日米市街繁榮景象。新莊地區客家人口約有10萬人,希望民眾有機會認識客家的歷史、文化,促進族群和諧。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結合三國王(獨山國王)聖誕辦理系列活動,在地廟街特色納入客家生活文化、食福感恩及文創手作,活動由二本貓樂團揭開序幕,並邀請金滿園戲劇團演出客家大戲《三借芭蕉扇》。1023日安排兩場廟街導覽活動,路線由三山國王廟出發,經福德祠、文昌祠、慈祐宮及武聖廟等,認識廟街信仰及特色。

二本貓樂團(UrbanCat)由木吉他、低音提琴、鼓及客家母語女主唱組成,於去(104)年成團即獲得客家流行音樂節創作組別、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等多項首獎,音樂風格質樸兼具未來感,以客語唱出清新的都會心靈民謠。來自苗栗的金滿園戲劇團藉由精緻細膩的表演內容,致力傳承客家戲曲文化精髓,自90年起連續獲選為「苗栗縣傑出演藝團隊」之一,102年至104年分別受客委會、澳洲昆士蘭客家會等單位邀請,至新加坡、印尼、澳洲等地演出,深獲好評。

為傳承客家「食福」文化,於1023日、24日中午準備黑糖糕、野薑花粽、菜包等客家點心,凡參與活動集滿3個戳章即可兌換,或可集章兌換限量文創紙膠帶,歡迎民眾參加。

新莊三山國王廟(廣福宮)為清乾隆時粵人捐建,其建築藝術具相當水準,曾贏得「宏壯美觀實為全臺第一」之美譽。隨歲月流逝,歷經客家子弟搬遷、廟街大火後,它以保存完善的原貌,成為新莊唯一經指定為國定古蹟的寺廟,更與周邊聚落互動,延伸出具在地特色的人文型態。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新聞聯絡人:陳芳蓮小姐,電話:02-2960-3456分機6012/0921-093543
資料詳洽:文教發展科劉又寧,電話:02-2960-3456分機6029/0934-325430

  • 聯絡人:劉又寧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文教發展科
  • 聯絡電話:602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