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0-22
  • 發佈單位:土城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到祖靈屋向祖靈報告,原住民族豐年祭來到

【新北市訊】到祖靈屋向祖靈報告,原住民族豐年祭來到!今(22日)一早土城區原住民族總頭目與四區頭目(頂埔區、永寧區、埤林區、清水區)集結,與土城區長楊志宏一同來到原住民族生態公園內新北市首座祖靈屋,透過獻祭小米酒和歌舞,向祖靈報告,豐年祭即將到來!晚上7點區公所在海山捷運廣場2號出口,舉辦「原住民族節慶歌舞文化活動」,邀集泰雅、排灣、鄒族、布農族、魯凱族、太魯閣族等表演傳統歌舞連續3小時不間斷,也為23日原民局所舉辦的原住民族豐年祭暖身,連續兩日的原住民族活動,讓都會區的原住民族也能充分參與原鄉文化。


報祖靈的儀式只能男子參加,總頭目吳慶豐和四區頭目邀請區長楊志宏一同向祖靈祭獻,並有6位年輕勇士在後護衛,以族語唱誦祝禱文向祖靈報告,再以歌舞表演娛靈,區長楊志宏也穿著傳統服飾共舞,圍圈輪流喝著小米酒,吟唱著原住民歌曲。晚上除了土城區各族原住民族表演外,還邀請到曾受邀於國家兩廳院、總統府表演的「傌儷芭里文化藝術團」表演太魯閣打擊樂舞傳奇,以及「頭角文化藝術團」表演歡呼吧泰雅等,充滿律動的原住民族歌舞樂器表演讓現場民眾一同熱情歡呼。


土城區長楊志宏表示,土城區永寧、頂埔地區原住民族人數高達千人,主要是因當地有海山煤礦,開採盛期不少原住民族從花東等偏鄉北上採礦謀生,從此在土城定居落戶,在原民局及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103年於原住民族生態公園內設置祖靈屋,不僅可提供傳統祭祖及豐年祭時祭祀所需,也可滿足族人心靈上的寄託,協助原住民族朋友們適應都會區新環境,同時讓在都會區長大的新生代,能對傳統文化有所了解。


泰雅族林夏如(族名:尤艾島莎)表示,每年透過晚上的歌舞傳統文化活動,讓各族都有機會透過練習舞蹈表演,促進各族群間更多的了解及和諧,也展現族群融合的精神。雖然土城區原住民族以阿美族人數最多,但其他族群也都有特有的文化和特色,而且透過舞蹈大家不分族群,都是在這塊土地生長的人,感謝上天讓大家能夠歡聚一堂同樂,非常開心。

 

  • 聯絡人:陳凱玲
  • 聯絡單位:土城區公所秘書室
  • 聯絡電話:34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