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0-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說新住民的故事 讓我們改變 通譯舞蹈家陳秋柳 在台舞出「新」視界 來自印尼的阿財 雖「黑戶」卻拯救20幾條台灣人性命 卞柔勻專研純天然3D果凍 驕傲的說:「我也是台灣人!」

                                     1051021

【新北市訊】截至1059月,全國新住民人口數有517,419人,新北市新住民人口數就有10396人,佔全國新住民人數五分之一,更高居全國之冠!

新住民朋友雖總存在你我身邊,卻似乎隱形多年,為讓市民看見這台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為感謝新住民朋友帶給我們的多元文化,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與財團法人法律扶助基金會新北分會共同舉辦「幸福新住民 Part.2 ~不能沒有你」記者會,藉由新住民述說自身動人故事,呼籲市民擁抱「新」朋友、傾聽他們的故事、改變自己的偏見。

印尼籍的移工阿財,20多年前來台灣工作,結果因工廠倒閉,老闆潛逃,他的護照被扣留,導致淪為「黑戶」。他住蘆洲區,擔任過救生員,救了20幾位台灣人!但有天被警察逮住,依法必須遣返回國,經過法扶基金會律師張桂芳等人的奔走營救,最後以專案獲得移民署簽發的居留證,他帶著救生圈出席記者會,用台語說到走投無路時,仍不住的流淚感恩所有幫他的人,但張桂芳表示,阿財救了那麼多的台灣人,現在輪到我們來救他。

越籍通譯舞蹈家陳秋柳來台已13年,於新北市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聯合醫院三重及板橋區院、三重衛生所等諸多單位擔任通譯志工,發揮自身優勢,成為台灣與東南亞溝通的橋樑。她也成立了「泰友印越舞蹈社」,與11歲就讀五華國小的女兒一起受邀於今年520總統就職大典上演出!不僅讓女兒愛上媽媽的母國文化,其一舉手、一投足,更是對台灣人最曼妙的多元文化薰陶。

來自越南的卞柔勻14歲時就在家鄉經營餐廳,由於興趣多元,包含餐飲、美容、養生等都很拿手,後來專注投入「純天然3D果凍」的製作,她在現場展現手工製作的各種花卉果凍,無論是立體造型或繽紛色彩,每盤果凍簡直都是個藝術品,她常送給育幼院的孩子品嘗,也不吝分享製作果凍的技術,讓許多新住民和弱勢婦女習得一技之長,進而創業,她在台灣落地生根10幾年,用台語驕傲的說:「我也是台灣人!」

新北市秘書長許育寧與法扶基金會陳為祥執行長特別出席記者會,與新住民朋友們深入對談,聽他們細說在台故事。許育寧感動的說,文化的改變需要時間,看到法扶律師為阿財奔走,看到新住民朋友努力的在台灣生活,「感覺我們就是一家人!」新北市政府會從經濟、教育、就業、社福、法律等全力來協助和翻轉,像是外婆橋專案,讓第二代回到母國,透過了解和交流,讓新住民在新北市過得更好。

每位新住民都有屬於自己的動人故事,2016新住民影像巡迴影展在新北市政府1樓西側大廳展出至1027日,以故事及攝影集的方式記錄新移工、新住民在台的生活與困境,及圍繞在個案周邊提供協助的社工、律師以及其他專業工作者群像,「說他們的故事,讓我們改變」。

資料詳洽: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 2960-3456分機3625

聯絡人:楊玉瑀2960-3456分機3627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3722  陳清貴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