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0-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友善農耕座談會 開創有機農業的新契機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為了讓即將誕生的「有機農業法」實現永續農田價值並顯現有機農業真實內涵,特於今(21)日舉辦「2016友善農業團體座談會」,邀請數個團體分享各種友善農法的實作經驗,期望這部法令能兼顧友善農業的多元性,而不是限縮農業發展的框架。

    在食安風暴影響之下,越來越多國人選購有機農產品,希望能夠吃的健康、安心。為讓台灣有機農業能夠更加全面、普及化,產官學研各界人士於2012年提出「有機農業促進條例」,歷經連署、立院委員會討論,法條內容逐漸完善,農糧署也公告了有機農業法草案。鑑於有機驗證門檻高,許多小農想轉型卻心有餘力不足,以致有機農業發展遭遇瓶頸;而面對這種現實條件困境與國際發展趨勢間的矛盾,各種友善農法如雨後春筍般發展,如澳洲樸門農法、古巴生態農業,韓國趙氏自然農法等,百家爭鳴之下,各自吸引不少擁護者。雖然各家農法有不同的理念與堅持,但同樣建立在友善環境」的前提下,透過網路世代與生產資訊公開交流,構築了生產者與消費者間的良性互動。國際也逐步認同這些農業,如巴西、智利、哥斯大黎加、玻利維亞等地,官方已經接受參與式驗證的有機農產(即不透過第三方機構驗證,由消費者與生產者間的互信為驗證基礎)故如何讓各種友善農法生產的作物獲得民眾認可,需凝聚各界共識,取得平衡。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有3萬多家農戶、耕地面積27,180公頃,其中通過有機認證的農戶有136戶、面積134.38公頃。其實還有許多在地農友有心朝向有機農業發展,但可能礙於申請程序繁雜、初期成本高等因素,打消申請念頭,非常可惜。為了持續鼓勵有心轉作有機的農友,扶植有機農業蓬勃發展,除了有機認證外,農業局近年來也不遺餘力輔導農友申請綠色保育標章,並創設新北市專有的「安心標章」,讓這些用心從事友善經營、以保護生態與尊重大地為前提進行農業生產的農友們能夠獲得保障,奠定信心朝向有機認證發展;同時,農業局也與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攜手打造「新北市綠色生活館」這個食農教育的推廣基地,透過居家種植、農場參訪等體驗課程,讓民眾認識友善農法食材可以跟有機驗證食材一樣的健康、讓人安心。期許「有機農業法草案」能夠兼容並蓄,體現永續農業的精神,將台灣打造為生機盎然的有機島。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 聯絡人:邵哲良先生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02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