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0-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歷年違建拆除量居全國之冠

【新北市訊】媒體報導全國違章建築總量66萬件,其中新北市佔20.6萬件。新北市政府違建拆除大隊表示,由於各縣市政府之違建劃分日期不同,在計算基礎不同之下,結果當然不同,且新北市的違建數量數目是自台北縣政府時代起一直累積加總的結果,雖然數量看起來很驚人,但新北市政府卻在有限的人力物力之下,嚴格執行違建拆除,違建拆除件數則是全國之冠。

    新北市政府違建拆除大隊表示,根據營建署公佈的違建統計數字顯示,全國違章建築總量有66萬件,新北市就佔20.6萬件,然而截至1058月止,全國違建總拆除量12,605件,其中新北市拆除5,262件,佔全國拆除比例42.75%,執行成效冠居全國,充分展現新北市對公共安全的努力與決心。

拆除大隊說明,新北市幅員遼闊,面積近2100平方公里,地處偏遠違建類型與都會區大不相同,分佈於林口、八里、三峽、樹林、泰山以及偏遠的三芝、貢寮、萬里等地區,常有重大違規使用及營利大型鐵皮屋,面對這些牟利型大違建,常常嚴重破壞水土保持,已列為主力拆除對象。另頂樓違建套房多為鐵皮搭建,構造脆弱,如果在大學週遭出租套房給學生,就有安全上的疑慮,拆除大隊都會嚴格加強取締與執行。

再以人力物力分析,新北市違建拆除大隊只有不到150位同仁,每年預算平均只有3500萬左右,平均每年查報案件約有1.8萬件、拆除1萬件,截至目前為止,拆除大隊105年度的預算即將用罄,已另籌措預算因應。就違章建築業務來說,已做最大努力。

拆除大隊表示,目前新北市違章建築處理政策,在合法建築物新領得使用執照後,會依已訂定的使用執照複查機制進行複查,以遏止二次施工之產生,對於施工中的違章建築會以即報即拆專案執行,新建造的違章建築則會優先排拆,必要時將依建築法規定移送法辦。

拆除大隊強調,拆除影響公共安全之違建為新北市政府一貫的政策,呼籲民眾不要心存僥倖任意搭設違章建築,一旦查獲必定優先列入專案排拆,依法執行公權力,拆除大隊再次呼籲民眾,勿心存僥倖任意搭設違章建築。

 

主辦單位聯絡人:拆除大隊副大隊長蘇志民  聯絡電話:29544213-101

工務局新聞聯絡人: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29603456-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