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0-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景美溪重油污染 新北環保局查獲污染元凶

【新北市訊】新店區景美溪3日下午溪內遭排放廢油污染,經新北市環保局連日來日夜戮力稽查下,於今(5) 日逮到污染元凶,係為一家隱藏在新店全球工業總部大樓內洗衣廠「臻穎股份有限公司」,在103日進行廠內鍋爐設備管線更新時,不慎洩漏重油造成污染,因該公司之重油輸送及貯存設備疏漏污染物(重油),未依水污染防治法第28條規定採取緊急應變進行防範措施,且未於事故發生後通知環保局,環保局將依水污染防治法處以最高新臺幣600萬元罰鍰,另環保局清除景美溪油污的清除處理費用,亦一併向業者求償。

 

新北市環保局說明,103日接獲污染通報後,除立即啟動水污染緊急應變機制,通報水利局關閉鐵工三水門的閘門,並派員佈設攔油索及吸油棉進行油污清除作業;另因油污係經由排水溝流入,為揪出污染元凶,環保局緊急動用46人次稽查人力,兵分三路展開地毯式稽查,第一路針對排水路沿線所有人孔及水溝蓋等,進行地毯式巡查確認是否有可疑偷倒點或排注點第二路針對列管可能使用油料的工廠進行追蹤稽查第三路針對週邊修車廠逐一清查。

 

由於該區水溝及雨水下道皆位於地下,故環保局調閱該區地下管線圖資並利用火焰離子偵測器(FID)、氣味偵測器、空拍機等科學儀器協助稽查,為能早日抓出元凶,稽查人員更當起忍者龜,穿著青蛙裝進入雨水下水道,逐一清查可疑管線經過稽查人員日以繼夜全力稽查下,循線查獲隱藏在新店全球工業總部大樓內一家洗衣廠,在103日進行廠內鍋爐設備管線更新時不慎洩漏重油,重油經由廠內雨水溝排到外面水溝沿排水路流入景美溪,現場廠內已無持續洩漏,惟仍留有當日洩漏重油痕跡,且業者也坦承不諱。

 

為維護當地水質清潔,從3日案發至今(5)日,新北市環保局已累計出動174人次持續清除污染河段油污,目前景美溪大部份油污已清除完成,河面僅剩些許油花,另大排水溝持續進行清除,預計今(5)日可以完成清除作業。

 

環保局再次呼籲業者千萬不要心存僥倖,挑戰市府鏟除不法業者之決心,針對違規污染業者,環保局皆以嚴查重罰阻止破壞環境之行為。因水污染稍縱即逝,民眾若有發現污染事件時,請即時利用1999陳情報案專線或「新北i環保」APP進行報案及提供線索,環保局將即時派員查處、打擊污染。

 

資料詳洽:環保局   公害稽查發言人 孫忠偉科長  電話:2953-2111分機4001

                   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