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10-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平溪仿野生種植山藥 賣出全國最高價

【新北市訊】曾獲得平溪山藥和綠竹筍雙料冠軍的闕三,不同於其他人用埋塑膠管的方式,使用仿野生的種植方法,讓自然生長出來的山藥不僅口感Q彈、風味極佳,更賣出全國最高價。

原本是礦工的闕三,隨著礦業沒落,轉換跑道後與太太攜手回平溪開始從農,種山藥迄今逾20年,而且堅持種植原生種。對於土壤下的作物似乎有著天生敏銳度的闕三,常在平溪山區中挖回野生山藥,經種植後篩選優良的塊莖及零餘子,再加以培育,成為他家獨有的優良品種。

闕三表示,平溪山藥是屬於臺灣野生特有種「基隆原生種山藥」,平溪山藥最獨特之處,在於不使用塑膠管種植,而是將零餘子或種苗直接埋入土中,讓其自由生長。但因栽培技術難度高,早期產量低落,常常收成重量遠低於栽種的數量,好幾次都血本無歸。但是他秉持著「要種就要種最好的」,不斷向老前輩們請教栽種的「眉角」,最後越種越有心得,讓他成為平溪區山藥評鑑比賽的常勝軍。

農業局表示,山藥為平溪代表性的農產品,每年的產季於9月至12月期間生產,平溪原生種山藥以無管栽培,口感比一般山藥來得更Q軟綿密,由於培植不易,生長期長,所以更顯格外珍貴,獨樹一格的口感更是其它山藥品種無法取代的。此外農業局已輔導20位在地農友申請「臺灣農產生產追溯」,消費者購買時,只需透過行動裝置掃描貼有QR-Code之農產品,即可瞭解生產者、產品標章及生產資訊介紹等訊息,加強保障消費者「食」的安全,歡迎大家來平溪遊玩之餘,也能購買新北優良農特產品。

如欲購買山藥可洽瑞芳地區農會(0224972760~3或(0224978704、平溪區農會(0224951051、三芝區農會(0226363111、淡水區農會(0226202290

  • 聯絡人:張麗珍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80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016
相關圖片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