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9-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礦山藝術展今開幕 重量級藝術家齊聚黃金博物館

【新北市訊】礦山對你來說是甚麼顏色呢?是不是都是黑漆漆的一片,無論建築外表還是人物的表情,但在藝術家的眼中,卻是繽紛美麗。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即日起推出「尋找礦山的色彩─礦山藝術展」,今(30)日上午舉辦開幕儀式,現場特別邀請到這些難得聚首的重量級參展藝術家蒞臨現場,與大家分享從前在水金九創作的生活。

 

因礦業開採而極為繁榮的水金九地區,隨著礦業開採的結束,人口漸漸外移。在經濟活動上看似繁華落盡,但擁有豐富的自然與文化資源,吸引許多藝術家們來汲取養分,以水金九特殊的人文地景為創作素材。本次展覽集合了11位藝術家(包含2位已故畫家)、共22件作品一起展出,分別為何肇衢、余振明、吳永欽、邱錫勳、洪志勝、胡達華、郭掌從、陳博文(歿)、潘煌、蔣瑞坑(歿)、賴武雄(名字按照姓氏筆畫排序)。他們都是在水金九地區成長或曾經長期在此停留的藝術家,他們透過自己的生活經驗和感受,將瞬息萬變的水金九,用自己擅長的媒材,包含水彩畫、水墨畫、油畫、柏油畫與釘畫,呈現在大眾面前。

 

黃金博物館館長王錦華表示,這次展覽很榮幸邀請到這些在畫壇深具份量的老師們一起來參與展出,每件作品都完美記錄藝術家當下的水金九風貌,時間橫跨民國70年代至今,讓民眾可以欣賞到不同時期的礦山風情,例如蔣瑞坑老師的作品《礦友》與《礦友群像》就是記錄礦工在坑道的工作情形,然而現在已不復見,可說是重要的文化資產。王錦華說,黃金博物館這兩年來展覽皆以當地歷史為主,這次真的很難得推出以「礦山結合藝術」為主題的展覽,重點是可以同時集合這麼多幅與礦山有關的畫作,展期到明(106)423日,歡迎民眾可以擇日來館欣賞。

 

因礦業開採而極為繁榮的水金九地區,隨著礦業開採的結束,人口漸漸外移。在經濟活動上看似繁華落盡,但擁有豐富的自然與文化資源,吸引許多藝術家們來汲取養分,以水金九特殊的人文地景為創作素材。雖然從前礦業小鎮的生活和景象因為時代的改變而漸漸消失,但從展覽中可以看見,水金九地區不時期不同的風景。

 

「尋找礦山的色彩─礦山藝術展」展覽即日起至106年的423日在黃金博物館金水特展室與煉金樓一樓展出,邀請大家在這段期間有空來博物館和這些重量級藝術家們一同找尋自己的礦山色彩。

  • 聯絡人:邱馨儀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285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