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9-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勞檢提醒颱風過後 莫忘安全措施

【新北市訊】中度颱風「梅姬」已遠離,但所帶來的強風、豪雨已造成本市多處發生路樹倒塌、屋頂鐵皮破損及淹水等災情,業者為了加速災後復原工作,常忽略了勞工安全的重要性,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呼籲業主應做好以下注意事項,避免災後復建工作,造成二次傷害:

1.屋頂翻修作業應注意高處開口及踩空墜落的危害預防,如:規劃安全通道,設置適當強度及寬度的踏板,並裝設安全網等防墜設施。

2.從事高壓電桿維修作業,為避免勞工發生感電意外,應確實使其戴用絕緣用防護具,如:使用絕緣防護手套。

3.以移動式起重機進行招牌起重及吊掛作業,應加強安全裝置檢查及做好作業範圍人車管制

4.進行馬路上路樹清理作業,應設置防止車輛突入之設施,如:設置交通錐及連桿,及設置交通引導人員等。

5.使用施工架作業,應加強檢查其穩定性,如:施工架材料有無損傷、連結設施是否鬆弛或脫落及構件連接是否確實等。

6.工區如有發生淹水或地層坍塌等災害時,應儘速疏散危險區域內人員並設置警告標示或派員指揮、警戒,提醒人、車注意安全。

 

勞檢處提醒,風災過後,從事電力維修、廣告招牌吊掛、路樹清理及維修路燈等臨時作業頻繁,為確保勞工朋友在這段期間都能作業安全,請雇主確實依照作業標準做好安全防護,以避免發生重大工安災害。

 

此外,根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1規定,從事災後復原工作,雇主應置備符合標準之必要安全衛生設備供勞工使用,如有使勞工從事高處作業,應確實使用安全帶等防護具,否則一旦發生職業災害,雇主將負起一切民事及刑事責任。

 

撰稿人及資料詳洽:勞動檢查處科長紀宏琦 22600050分機600/0972820072
  • 聯絡人:紀宏琦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綜合科
  • 聯絡電話:6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