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9-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職安不鬆械」論壇 風雨中聚焦機械危害職災預防與復原

【新北市訊】機械夾捲傷害知多少?依據勞動部職安署統計資料顯示,因操作動力機械不慎造成被夾捲刺割災害,全台每年平均7千多件,勞保職災給付統計資料,操作機械不慎佔總給付人次45.6%,比例相當高。新北市勞工局今天(14)特別舉辦「停看聽-談機械夾捲危害」職災預防與復原論壇,共有事業單位、工會、醫療單位等近220人不畏風雨到場參與並認真交流,一起關心職災勞工機械夾捲意外職業傷害。

 

勞工局長謝政達開幕致詞時表示,勞工局這幾年對於職災預防及降災做了許多努力,包括執行機械災害預防檢查、辦理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補助微型企業改善安全衛生設備等,盼以輔導代替裁罰,鼓勵中小企業改進勞安設備。另外勞檢處也努力在10年內,建立2萬家企業的職災風險地圖,做好控管風險分級。此外,勞工局職災社工員會主動提供職災權益諮詢、律師到府法律協助、心理支持,也會連結勞工權益基金提供職災慰助金、訴訟補助等資源,積極協助勞工復健與重返職場。

 

上午場次首先邀請勞動部職安署北區職安中心李文進副主任,就「產業機械危害分析、預防對策與實務」進行專題演講,隨後由謝局長主持第一場論壇,邀請銘傳大學劉士豪教授、宇恒法律事務所陳佩慶律師、台灣松下電器股份有限公司工會徐修強理事長共同與談,從學術、政府、企業、法律等層面交叉對話,聚焦職災期間很容易發生的解僱爭議,以及相關勞工保護措施。

 

下午場次則著重在醫療及職業重建措施等面向來討論勞工職災後的復原,邀請臺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張彧副教授、長庚醫院整形外科復健治療中心陳月霞組長,介紹職災勞工復工準備之職業重建服務。此外,也邀請台灣優勢客服經理陳信廷,分享公司提供身障職務再設計服務資源,至於因機械夾傷導致截肢的職災勞工王秋霞女士,分享災後各種生活不便,以及如何運用資源、自我調整、重返職場等親身經歷。勞工局期待呼籲業界做好相關防護措施,努力降低職災。

 

 

撰稿人:身障就業輔導科 許雅青 29603456分機6332

資料詳洽:身障就業輔導科 科長盧志銘 29603456分機6317 / 0972820093

  • 聯絡人:邱全裕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身障就業輔導科
  • 聯絡電話:632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