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9-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誰來野餐!?低碳野餐盒競賽活動開跑 千元禮券等你拿

【新北市訊】新北市綠色生活館為鼓勵民眾多選用在地、當季蔬果和對環境友善的食材,特舉辦低碳蔬食野餐盒創作競賽」,比賽即日起至914日報名徵件、916日至921日進行網路票選,922日公告入選名單,入選的9組隊伍將獲得價值3千元禮券及綠色保育農特產品;925日在綠色生活館的分組決選中優勝者,還可以再獲得2千元禮券!超值好禮發放不手軟,有興趣為低碳、環保飲食動動腦筋的民眾,都可以組隊參加,一起設計最環保的野餐料理! 925日決選當日,尚有「葉製餐盒」DIY、「低碳創意料理」、「綠繪本親子故事列車」課程 (92新北市綠色生活館臉書開放報名)以及「低碳蔬食選秀」活動,歡迎民眾一起同樂!

    繼瘋單車、瘋路跑後,野餐變成最火紅的假日休閒。綠色生活館以可食地景為主題辦理各項課程、活動,可食地景的可食景觀共享元素,正好跟野餐的戶外聚會」、「分享理念不謀而合。為了讓野餐中的不僅美味,還有環保、綠活、友善、低碳及愛地球的精神,只要在野餐食材選購和準備上多一點用心,就可以減少食物碳足跡,為節能減碳及減緩全球暖化盡一份心力。

  根據挪威科技大學的研究指出,全球家户所產生的碳足跡有20%來自於食物。聯合國農糧署的報告也指出,畜產所產生的溫室氣體,約占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8%。而蔬菜因為生長週期短、需投入能源較少,故碳排放量是所有食材種類中最低的,可說是名符其實的低碳食材,因此「蔬果」將列為競賽主題之一。另外兩項主題則是「米食」與飲」。稻米是我國主要糧食作物,稻米的生產除了維繫國家糧食安全,更具有生態保育、水土保持、水資源涵養及文化保存等多元價值;茶是漢人傳統文化精神的一種體現,也是許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飲料。近年來新北市推動生態保育不遺餘力,如保育食蟹獴的貢寮米、保護小白鶴的金山白鶴米,還有保護水庫水源及翡翠樹蛙的坪林茶等,這些兼顧生態保育及友善農耕方式的傳統重要作物,都值得大家重新正視他們的價值。

  歡迎有興趣者於臉書蒐尋「新北市綠色生活館」了解野餐盒競賽參賽規則與其他活動報名方式,或電洽(02)2964-7950吳小姐詢問!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相關附件
  • 105年9月25日新北市綠色生活館活動一覽表.doc

    DOC
  • 誰來野餐!低碳蔬食野餐盒創作競賽規則和報名.pdf

    PDF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