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9-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茶中紅寶石 新北蜜香紅飄香一世紀

【新北市訊】炎炎夏日,來杯冰鎮的「新北市蜜香紅茶」,濃郁獨特的蜜香,滋味甘甜,並具有紅茶的圓潤口感,「味濃而不澀、香而不膩」,消暑最對味!

早在日據時代,新北三峽便是紅茶的主要產地,當時為外銷到英、美及香港等地,以「阿薩姆」的大葉茶種為栽培主流,後來隨著消費對象轉變,改栽培在地特有茶樹-青心柑仔,並配合季節,於春、冬季生產綠茶;夏天製做紅茶。不用藥的栽培方式,讓小綠葉蟬叮咬嫩葉,並代謝生成特殊成分,所製作的紅茶帶有淡淡果香及蜜香,因而贏得「蜜香紅茶」的美名。

位於三峽安坑里的建安茶行,已有百年製茶歷史,目前由第4代老闆王維誠經營。他笑說,我爸爸從小就跟著阿公學製茶,數十年的功力讓他成了「標準製茶機」,甚麼時候、怎樣的氣候、該怎麼做,馬上就可以做出決定。至於我早年曾做過研發工程師,利用所學,把做試驗的精神與製茶結合,也慢慢歸納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製茶秘笈。本年度新北市蜜香紅茶比賽,王維誠就囊括了頭等、金質、銀質等獎項,做茶功力備受肯定。

不僅製茶,就連泡茶也很講究,王維誠說,經過多次嘗試,發現蜜香紅茶最理想的沖泡溫度大概是攝氏8590度間,溫度過高反而會影響原有風味。市售的進口紅茶味道重、口感偏澀,因此常會搭配奶精、糖加工成奶茶飲用,而三峽蜜香紅茶具有天然蜜香,口感溫和順口,如今消費者健康意識抬頭,愈來愈多人開始習慣品嘗無添加物的「原味茶」,使得蜜香紅茶市場接受度高,且廣受年輕人喜愛。

農業局表示,為提升品質與能見度,今年蜜香紅茶評鑑首屆由區級升格為市級比賽,不僅提升農產品價格,廣受消費者肯定。購買時只要認明「新北好茶」,便是安心安全的保證。請民眾把握機會,品嚐新北市蜜香紅茶的甜美滋味。

訂購資訊可洽三峽區農會(02)2663-1214或向各茶農選購。

  • 聯絡人:張麗珍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80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0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