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9-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就業服務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讓「害羞小姐有自信」,新北初尋3年已協助近1,300名青年就業

【新北市訊】24歲的小英(化名)個性極度害羞內向,說話時眼睛不敢直視對方,人際關係薄弱,大學就學期間僅有短暫的打工經驗,畢業後開始找工作,但都無法取得面試機會,有8個月期間就處於待業狀態,漸漸對自己的未來職涯失去了方向。由於長時間找不到工作的焦慮,小英主動至新北市政府就業服務處樹林就業服務台尋求協助。

 

「個性害羞缺乏自信、態度緊張、表達能力不佳、無任何社團或長期工作經驗」,個管員歸納小英求職的問題點。考量小英甫從大學畢業,個管員建議先從所學相關的方向找工作,並積極安排參加「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計畫」,透過一對一諮商協助釐清職涯方向、檢視與修正履歷自傳角色扮演演練提升面試技巧、參加團體輔導互相支持打氣等密集式的輔導協助下,小英目前在旅館業擔任櫃檯服務員,已穩定就業將近5個月。個管員再次電話關懷近來就業情況時,明顯感受到小英態度變得較為開朗陽光,說話語氣明顯較有自信,對工作已產生責任感,小英也不忘感謝個管員的關懷,並表示會累積工作經驗,提升及發展個人多面向的能力。

 

諸如小英這類型的青年,因為長時間處於失業狀態且屢次面試又碰壁,導致求職行為退縮,自信心明顯不足,加上職涯方向不清,也不知如何作好就業前準備,若再去應徵工作又是等待通知或石沉大海。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自1029月開辦「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至今屆滿三年,以尋職津貼及全職涯的就業輔導方案為誘因,引導失業青年接受就業站台的協助,讓青年了解自我關鍵職場能力,並釐清職涯方向。開辦至今已輔導2,080位初次尋職的青年,經由服務後已有1,283位青年找到合適工作,62青年成功就業,另從行政院主計總處統計10420-24歲及25-29歲青年全國平均失業率分別為12.59%6.55%,新北市則為10.5%6.4%不僅低於全國平均,於20-24歲的青年失業率更為六都之中最低。

 

勞工局長謝政達表示,探討青年族群失業的原因,從雇主的角度來看,認為青年的工作經驗不足、技術不成熟、工作不穩定;從青年的角度來看,由於尚未承擔家計的責任,比較容易對工作感到不滿而自願離職,使青年的失業率高於成人,但是青年人雖然容易失業,卻也容易重新就業,並產生「尋職逛街」(Job Shopping)的現象。為此推出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透過心理測驗、心理諮商、團體課程及專業人員一對一的服務過程,讓青年求職者們瞭解自己的求職屬性,打造個別化服務歷程,讓青年朋友們清楚瞭解自己的求職方向。

 

凡設籍新北市且年滿18歲至29歲之初次尋職青年,畢業後連續6個月以上仍未穩定就業,至新北市所屬就業服務站臺接受服務,並提供每月5,000元尋職津貼,最多可申領4次。符合資格的青年朋友可透過新北市人力網、就業服務專線0800-091-580,或親至各站臺提出預約申請,協助適性就業。

 

撰 稿 人:新北市就業服務處  洪課員士芳   89692166分機1145

資料詳洽:新北市就業服務處  陳課長國彬   89692166分機1107

  • 聯絡人:洪士芳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就業服務中心
  • 聯絡電話:02-89692166轉114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