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8-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睽違16年劉溪北再辦個展 書法結合茶壺展新意

睽違16年未辦個展,長年主攻日本及中國大陸市場的劉溪北終於在陶博館展出多年來的精彩創作;優美流暢的書法躍上茶壺,讓泡茶時更添情調,體現生活美學,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前來欣賞。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至109日止,於3樓市民陶藝平臺展出「瓷話風情-劉溪北陶藝個展」。民國47年次的劉溪北出生於金門,18歲到臺灣當兵,退伍後到朋友介紹的陶瓷工廠工作,自此在鶯歌落地生根。在工廠他學習到許多陶瓷技法,累積豐富的做陶經驗,20多歲時就自行創業,並回到學校進修至研究所畢業。其作品不僅曾獲國家工藝獎的殊榮,亦被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創作之餘更兼任陶藝老師,陶博館每年舉辦的全國生肖陶藝競賽展得獎學生常出自於他的門下,為臺灣栽培小小陶藝家不遺餘力。

 

劉溪北平時涉獵書法及詩詞等藝術研究,不斷思考如何將傳統藝術融合於生活當中,因此開始創作一系列結合書法的茶壺及茶杯。本展展出的15組件作品當中,《六色陶杯》以繽紛的色系搭配陽刻書法,跳脫大眾對茶杯的既有印象。《朱泥三足壺》不止在茶壺上展現深厚的書法底蘊,也兼具高度實用性。另外,他也在茶杯上彩繪,創作出山水、花鳥、生肖等系列,展現對自然的深刻觀察及對藝術的熱愛。

 

陶博館館長吳秀慈表示,陶博館長期致力於提供年輕的陶藝新秀揮灑才能的舞臺,除了每年開放申請個展及每半年一次的文化商品店寄賣審查外,也舉辦各種競賽展,讓對陶藝有興趣的人有表現的機會。更多的競賽內容可上臺灣陶藝競賽網http://competition.ceramics.ntpc.gov.tw查詢。
  • 聯絡人:張瑋恬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行銷企劃組
  • 聯絡電話:02-8677272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