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8-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全國教育力調查 新北弱勢關懷 鼓勵教學創新與鬆綁 評比最優

【新北市訊】2016縣市教育力大調查報告今(28)日出爐,在關心弱勢學童及鼓勵教學創新與鬆綁的項目中,新北獲評比最優。

  新北市在前年的調查總成績即為全國第3,今年進步為全國第2名。根據統計結果,新北市在「政策領導力」及「閱讀力」面向的表現最為亮眼的項目有:閱讀政策、市長教育政策滿意度,並獲得全國最重視國民教育政策投資縣市的肯定。在「教學力」面向的調查更顯示:新北市是全國最鼓勵教學創新與鬆綁的縣市;新北市是全國最容易找到教學支援的縣市。「弱勢關懷」面向的問卷結果更顯示:新北市是最重視弱勢學生教育的縣市。

  副市長葉惠青表示新北市擁有全台灣最多的學生數目,學生數是台北市的1.5倍,然而新北市來自中央補助的總預算卻和臺北市相當,但新北市懂得「公私協力,善用資源」,找到最佳的資源整合模式,舉例如「幸福保衛站政策」,就是在有限的資源中,透過公私協力並整合局處力量一起守護照顧新北市的子弟。這項政策完全沒有用到市府經費,而是透過愛心民眾的捐贈以及全國首創公益路跑平台的回饋金,作為發生緊急危難情形孩子的餐費。

  葉副市長提到,新北市幅員廣大,有都會區也有偏鄉,區域特性具備整個臺灣的縮影,然而我們把這樣的差異看成另一種優勢,鼓勵每一個學校檢視自己優勢,發展出自己的特色。葉副市長更指出,新北市是全國最鼓勵教學創新與鬆綁的縣市,與最容易找到教學支援的縣市,因為本市提供教師綿密的協助網絡,從各校由校內深化教學研究會功能,到跨校市級的公開觀課議課,提供「親師生平台」連結雲端資源,都是積極落實與提供讓教師可對話、分享的機制與氛圍,將新北市的老師結合成「老師的學習共同體」,讓老師隨時即時獲取資源與支援,同時增能並得到最好的情感支持與交流,更提供專業實務的協助,減少個別單打獨鬥與各自摸索的時間。104學年度,新北市整體社群數量創歷年新高,高達477個社群,共有「學習社群」「專業社群」、「貢獻平臺」三大類群,顯示以社群持續進行專業成長方式,其實不僅獲得教師普遍肯定,也展現亮麗的新北教育力!

   新北市努力為新北的孩子裝備迎接未來面向世界的能量與機會,從小扎根培育其具備國際競爭力。我們相信每一個孩子只要能放對位置,個個都是天才!新北市秉持「做就要做好」、「好還要更好」的理念,會繼續地努力讓每一個孩子都能自信地發光發熱,多元展能!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陳玉桂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30教育局新聞聯絡人  洪國維輔導員  電話:29603456分機2869

  • 聯絡人:陳玉桂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283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