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8-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滬尾礮臺首次演出現代舞 淡水區民也成舞者

【新北市訊】厚實而粗糙的石牆、晦暗的甬道,為國定古蹟滬尾礮臺帶來濃濃的歷史滄桑感,為了給民眾耳目一新的視覺感受,今年9月將迎來首度現代舞演出,由新北市國際藝術村的駐村藝術家「曼丁身體劇場」推出《ManMan演出行動》作品,這次的舞蹈編排融入古蹟空間不同層次的地形和氛圍,也募集了5位淡水在地民眾加入演出。演出時間將在9月前兩週週末(3日、4日、10日、11日)下午5時,共有4場,每場次演出票價為新臺幣400元,民眾可透過兩廳院系統購票前往欣賞。

ManMan演出行動》的「∞」是連結人與人、人與環境的符號,尤其希望打破人們對於彼此、對於各種人事物的刻板印象。像是這次加入演出的5位淡水區民,都是50歲以上的媽媽,她們因為身體的年齡,被一般的價值觀歸類為不具有「舞者」能力的一群,但在加入演出行動後,從一開始覺得動作跟不上,歷經自我挑戰和不斷練習,終於煥發出各自的光芒與自信。舞者黃素貞的女兒透露,「媽媽現在超有表演慾的!」

究竟在古蹟跳舞和在其他地方有什麼區別?曼丁的舞者表示,除了要在烈日底下排練,由於滬尾礮臺的斜坡較陡,地形的變化也比較大,所以要特別注意安全問題,但這樣充滿歷史感的空間是無法取代的,而且融入地形的變化能讓演出的內容更加豐富。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柏麗梅表示,滬尾礮臺雖然是百年古蹟,但是歷史和現代不應該截然劃分,希望這次的舞蹈演出能讓觀眾從全新的角度探索古蹟的面貌,也更深刻體會到古蹟不只存在於過去,也能積極參與我們的生活。

  滬尾礮臺是清代臺灣現代化的重要海防設施,制高的地理位置與堅固的建材,讓它成為19世紀最佳的軍事堡壘。入園參觀門票為新臺幣80元,一天之內還能暢遊紅毛城與小白宮,只要是設籍於新北市之市民、年滿65歲以上及未滿12歲兒童之國民、年滿55歲以上之原住民族、身心障礙者及其陪同者、就讀國內各級學校之在學學生、持有低收入戶證明者、或是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本人,皆享免門票優惠。

  • 聯絡人:莊先生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展示教育組
  • 聯絡電話:02-26212830轉21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