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8-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不一樣的開學日 大手小手種豔百

【新北市訊】為推廣及復育台灣嚴重瀕臨絕滅植物豔紅鹿子百合,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於本日(26)邀集了平溪區在地里民及平溪國小150人,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的專業指導下認識復育過程及親手栽種花苗,日後除了讓學童能在校園中就近觀察,現場也開放讓有意願參與復育的居民登記帶回自行培育,讓豔紅鹿子百合的復育工作能夠由點而面擴散且長長久久!

今日活動除了有LaNew金山萬順農場提供300株瓶培苗的鼎力相助,平溪國小也出動了全校師生一同栽植及認養,讓學童們有特別的開學日,此外,平溪在地里民們也熱情的參與,大家記憶中的豔紅鹿子百合曾在平溪隨處可見,特色鮮明,和居民有濃厚的情感連結,所以得知有參與復育的機會,每個人都興致勃勃、信心滿滿,也期待滿滿!

豔紅鹿子百合是台灣的特有植物,對生長環境挑剔,喜歡長在裸露岩石的向陽坡地上,不怕強烈的東北季風吹拂,並仰賴霧氣及露水的滋潤;加上過去有人認為其鱗莖可食可用而過度採集,所以即使有心人士努力在復育栽植,但復育新生的速度仍抵不過消失的快,目前野生植株數量不到1000株,是「國際自然及自然資源保育聯盟(IUCN)」列為嚴重瀕臨絕滅的植物,為此,多年來農業局致力於復育推廣工作,近年更著重於在地社區參與及教育,目前已於東勢里及嶺腳里組織復育隊,並舉辦復育栽植教育訓練,今日更加入平溪國小的小小生力軍,「家家百合 戶戶豔紅」的榮景指日可待!

農業局表示,透過讓民眾實地動手為組培苗出瓶以及換盆的過程,更邀請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吳婉苓博士開課講習,認識復育工作的步驟及方式,也更清楚豔紅鹿子百合復育的困難,提醒大家艷紅鹿子百合屬於半日照型植物,太曬及缺乏陽光皆不適合,且因為它的球根忌積水,種植之介質排水性要好,後續養護時的水分管理也非常重要。

農業局長李玟說,自104年於平溪紫東社區辦理家戶推廣後,今年增加嶺腳里及平溪國小2個復育點,鼓勵更多有心、用心的朋友們加入復育的行列。農業局呼籲,豔紅鹿子百合復育工作極為不易,目前正值結苞開花期間,賞花之餘請民眾務必保持公德心,切勿任意採摘破壞,讓豔紅鹿子百合能持續在原鄉成長茁壯!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0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