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8-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農村生活泥土磚砌屋 共築大崁校園閱讀角落

【新北市訊】由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的「2016北海岸藝術祭」,以北海岸的山海人文為創作舞臺,邀請國內外藝術家與在地民眾集體創作。18件駐區徵件創作中,身兼學校教師的藝術家陳幸春,以創作計畫〈方盒子〉,教導當地學童與居民親手塑出1,056顆陶土磚,於校園中打造一座充滿記憶的泥土磚砌屋,將藝術融入當地。所有駐區創作計畫將於9月1日起持續展出兩個月。

從6月起,藝術家陳幸春分別在大崁國小、關渡國小、天主教小姐妹會安老院等地舉辦藝術工作坊與暑期活動,作品〈方盒子〉構思以傳統「土角厝」為出發點,象徵早期農村社會左鄰右舍守望相助的緊密連結。陳幸春老師表示:「透過陶土可捏、可塑、可雕的材料特性,讓想像與情感藉由雙手感受陶土溫度,促使我們對人生重要的事物獲得感官上的理解。」一位參與工作坊的民眾表示:「自從意外失去家人,一直過著沒有目標的生活,但是從參與工作坊的活動後,我覺得在陶土磚的捏塑當中找到一種歸屬感,可能是來自對家的渴望吧。」
  
8月15日至17日所舉辦「方盒子造屋工作坊」,邀請300位民眾共同參與創作,將2,225公斤的陶土磚一一堆疊成一座長寬高各約兩百公分的土磚屋,並覆蓋上稻草屋頂以遮陽遮雨,可完整保存六個月,最後會因風雨的侵蝕變化而回歸大地,希望作品各個階段都能讓民眾仔細且用心地觀看大自然的神奇變化。
    
歡迎各方民眾來到八里時,一起到大崁國小共同欣賞藝術家陳幸春這件充滿感情溫度的藝術作品。相關活動請上官網https://www.facebook.com/2016ncfa/查詢。

  • 聯絡人:紀心怡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