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7-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動物救援- 你我齊心一起來

【新北市訊】本月上旬,一個忙碌的星期日。動保處的電話響起,話筒那頭傳來急切的聲音,『怎麼辦!我聽到喵喵的聲音,已經很久了,可是我都找不到,快點來救牠!』。瑞芳區的一處民宅通報貓咪受困,動保處立刻通知假日救援隊的溫富崇及莊采璇,火速前往,並以電鑿機小心翼翼的將水泥牆及水管敲開,順利救出了受困挨餓的小橘貓。

7月上旬,動保處接獲瑞芳區東和路有貓咪受困牆內排水管,救援隊人員火速前往處理,人員一抵達現場,報案人急忙帶領救援隊來到疑似傳出貓咪叫聲處,救援隊溫富崇和莊采璇兩人在現場仔細輕敲牆壁一路尋聲,終於在屋角排水管深處隱約看到疑似貓的身影,懷疑貓咪可是從上方的排水管掉下來,但是礙於出口實在太窄小,莊采璇嘗試徒手、用夾子,都無法將貓寶貝拉出來。所幸在地熱情的民眾集思廣益,最後經屋主同意後,溫富崇使用熱心民眾提供的電鑿機,小心翼翼的將水泥牆及水管敲開,將全身濕透的貓咪救出。在確認貓咪生命跡象穩定,給予保暖後送回動保處進一步診治。目前小貓已經健康的在瑞芳動物之家等待有緣人認養。

動保處的動物救援案件除了有貓跟狗之外,還有鳥、兔子甚至猴子各種動物,再再考驗著救援人員的體力與應變能力。因為救援有時間的壓力,動物的生命只能依靠救援隊專業的技巧與判斷,加上案件的現場民眾的協助,例如告知路線、借道,借用工具,甚至同意破壞裝潢或屋子。過去救援隊也救援過一隻卡在屋子牆內轉角的小貓,試過多種方式,最後也是向民眾借來沙拉油用針筒灌注在貓頸子周圍,慢慢的才將受困的貓咪救出。也曾經在板橋火車站通報貓咪受困牆內,經由站方協助拆除裝飾外牆,再由救援隊安排食物誘捕救出。很多的救援案例都需要民眾跟救援隊合作,方能完成救援工作。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動保處的動物救援案件多元且非常具有挑戰性,除了機警又熱心的民眾在第一黃金時間仗義通報救援外,最重要的是熱心地伸出援手協助救援隊,才能屢次完成動物救援行動,感謝市民與我們一同守護毛寶貝,讓毛寶貝們在新北市安全平安的生活。歡迎市民朋友多加利用救援專線(電話:2959-6353)共同守護毛寶貝

  • 聯絡人:陳淵泉處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聯絡電話:02-29596353轉2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