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7-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陪伴並訓練視障朋友 幾近全盲的梅姐人生從全黑慢慢轉回彩色

   1050729

【新北市訊】今年65歲的梅姐(化名),因罹患糖尿病,長年洗腎,100年時又因視網膜剝離手術失敗,造成左眼全盲,右眼視力剩不到0.1,人生一度陷入幽谷,過著足不出戶的日子,幸好在社工的鼓勵下,前往愛明發展中心接受定向訓練1年,現在她已經能夠用白手杖自行搭公車或捷運,固定參加烏克麗麗班的課程。

談起那段失去光明的日子,梅姐仍不勝唏噓。她說,明眼人很難體會看不見的痛苦,她有一度覺得人生不是黑白的,而是全黑,只能躲在角落裡暗自哭泣,幸好板橋社福中心一位社工在家訪後,鼓勵她到板橋廣權路1303樓,由新北市政府委託伊甸基金會所設立的愛明發展中心求助,接受定向行動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等一連串訓練課程。

梅姐在定向師李麗君每周一次的基礎定向杖法訓練下,整整一年學會了使用白手杖走路,從板橋四維路搭捷運再轉667抵達愛明中心,學成後又在中心社工的鼓勵下參加烹飪課程,有時她的先生會陪著她來上課,甚至還幫忙準備麻油雞、三杯雞等美食,給班上同學加菜。只是先生個性較急,有次帶她搭公車,催著他上公車踏板,害她差點跌倒。「我們都在學習,我在學習如何走路,我先生也在學習如何陪伴!」梅姐感恩的說。

    除了上烹飪課程,梅姐後來又繼續參加烏克麗麗班,雖然看不見琴,但是用手撥著烏克麗麗的琴弦,反覆練習,現在已能彈奏喜愛的鄧麗君名曲甜蜜蜜、小城故事等,愛明中心一連串的訓練和生活重建,讓梅姐的人生從全黑慢慢轉回彩色。

    愛明發展中心主任莊琇吟表示,新北市現有視障人口為8,804人,其中男性佔有52%,女性有48%,中心受市府委託,提供視障者各項生活重建服務,包括定向訓練、輔具、點字、盲用電腦等訓練,以及送餐關懷、休閒教育、社會適應等支持性服務等。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是全國第1家也是唯一設有視障者日間服務機構的地方政府,民國94年就委託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開辦,「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原提供視障者 0-6 歲日間托育,並自97年起轉型為視障者福利服務中心,除辦理日間托育外,針對15歲以上成人提供視障者相關服務,中心無論在場地設計,活動課程內容、規劃等,皆符合視覺障礙者的需求,希望成為新北市視障資源的總站,協助有視障的朋友或家人成長與重建。

 

資料來源:身心障礙福利科長徐綺櫻29603459分機3830

         新北市愛明發展中心主任莊琇吟2963-6866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9分機3722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