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7-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族語融入播音體驗 新北族語魔法學院圓滿落幕

【新北市訊】   由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辦理為期一個月共4梯次的105年度族語魔法學院「小播音員說故事唱童謠」於今(29)日辦理結訓儀式,本次活動是首度以小播音員為主題的方式導入族語教學,除培養學童對族群文化的認同,也藉由參觀正聲廣播電台讓原住民學員們能有接觸廣播媒體的機會,開拓視野、感受不一樣的空間,令學員有個難忘的暑期生活體驗!

    小播音員課程特別邀請正聲廣播電台《Let's瘋單車》節目主持人張哲銓及張燕如授課,從基本認識聲音的奧妙講起,啟發小朋友對聲音的認識與想像,並且讓學童們練習播報及了解廣播劇的製作。此外,為了打破學童說族語的情境障礙,原民局還設計了廣播劇錄製活動課程,廣播劇的內容是由各族故事及童謠改編而成,學生們藉由扮演神話中角色的方式,於彼此對話中了解自己族群的傳說故事,並讓學童發揮團隊的精神且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身歷全族語的情境,開始願意使用族語,讓開口說族語不再是一件難事。

    54夜的課程從角色分配、劇本演練、道具製作,以及活動最後一天進錄音室錄製學習成果,都讓學員直呼好有趣。尤其進入錄音室錄廣播劇,則是笑料不斷的全新體驗,當正式錄音時,學童們卯足全力、專注演出,留下不一樣的回憶與體驗。

    結訓典禮中,學員們不僅帶來精彩的歌舞表演,甚至踴躍發表學習心得,其中,新泰國中9年級阿美族學生吳亭妏說:「我經常參加族語比賽卻都沒能獲獎,但經過這次族語魔法學院族語老師的教導後,我才發現自己的問題出在於族語發音技巧,感謝老師讓我更深一層了解族語的意義,這是我在此行中最大的收穫。」其他的學員們,也紛紛表示期待明年能再次參加族語魔法學院,充份展現出學員們的用心學習及對老師的教學肯定。揮手道別的一刻,學童們都捨不得離開,在場所有師生相擁在一起,小小心靈似乎也懂得「感恩」的滋味。

  • 聯絡人:古佩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3956
相關附件
  • 1050729-族語融入播音體驗 新北族語魔法學院圓滿落幕新聞稿.doc

    DOC
  • 1050729-族語融入播音體驗 新北族語魔法學院圓滿落幕新聞稿.odt

    ODT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