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7-29
  • 發佈單位:土城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模範父親傳承人生經驗 子孫最佳表率

【新北市訊】新北市土城區公所今(28)日晚間舉辦「105年土城區模範父親表揚活動」,提前為辛勞的父親準備豐盛的父親節晚餐,並致贈獎牌、獎品,本次有34位模範父親獲得表揚,其中廖萬枝、李忠、張秋江等3位父親並榮獲市府模範父親表揚。土城區長楊志宏表示,不論是熱心公益,秉持農民良心引領全家投入有機農業的廖萬枝爺爺;或是曾參加越戰,在艱困中習得火車運輸知識後撐起家計,鼓勵子孫勇敢面對困境的李忠爺爺;或是擔任鐵路局員工風雨無阻堅守崗位且拾金不昧的張秋江爺爺等,每一位父親都以人生經驗帶給後代值得學習的人生智慧,值得我們敬佩和學習。


本次最年長的模範父親是高齡87歲的廖萬枝,早期生活貧困但仍熱心公益,並致力於有機農業,成為土城區第一家獲得有機認證的「萬枝伯有機農園」!廖萬枝從小父母雙亡生活困苦,在沒有父母的庇護下,獨自打零工、做長工、務農養活自己,21歲和太太廖游玉雲結婚生子後,扛起一家8口生計,更加努力一邊務農一邊兼職在礦場當礦工,因長期勞累也曾罹患消化道穿孔,但仍苦撐著持續工作不間斷。雖然生活困苦,但廖萬枝秉持「給人好過,自己也會好過」的想法,為了減少淹水對地方的損害而自願提供土地讓河道拓寬,也曾自願縮減農地供青雲路拓寬便利公眾通行。對於自己的農園更是堅持農人的良心,不灑農藥、不施化肥、動物肥,致力生產健康食材。廖萬枝雖然靦腆不多話,但以身體力行教導後代,子孫看著父親辛勤工作的背影,也深受影響,長大後也開始協助父親投入有機耕作,三代合作的農園在101年成功通過有機驗證,提供民眾安心健康的蔬果,守護並善待守護祖先留下的良田。


廖萬枝的媳婦袁慧如表示:「嫁進廖家20多年從未看過爸爸生氣,雖然爸爸不識字,但是有肚量修養好,人生哲學的道理比誰都懂」。爸爸總是告訴後輩:「謹守本分腳踏實地做,是我們的就是我們的」,而且他不分春夏秋冬,每天早上4點多起床,拜完土地公後就開始務農,和媽媽總是相互扶持感情美滿。爸爸的智慧也讓我們懂得互助、分工合作,因此現在5對子女夫婦皆同住,且4代同堂生活於同一屋簷下,和樂融融,家人互相團結合作延續務農的使命。


曾獲頒三次忠勤獎章,高齡83歲的李忠爺爺,16歲就揮別父母從軍,直至開放探親後回鄉探視才知道父母已不在人世。他說,「無法孝順父母是他人生最大的遺憾。」艱辛的軍旅生活,經歷越戰、國民政府遷台等重大事件,養成李忠勇敢面對人生的生活態度。沒機會孝敬父母的李忠,對子孫因此疼愛有加,並總是教誨後輩遇事要勇敢進取,面對機會及時把握,1子4女也因此在證券業、物流業也各有成就,且每到周末全家都會團聚一起,與孫女的感情更是好的不得了。


社會人文課表示,105年度土城區模範父親表揚計有34位,分別為廖萬枝、呂芳樹、李忠、高烶拆、劉朝魁、張秋江、許益壽、羅來金、劉聰敏、游俊男、李義雄、沈浴沂、張書鑑、林文章、黃榮三、張清武、王竹雄、熊智剛、鄭成、邱龍男、游金木、林朝國、黃賜川、詹春義、詹木根、邱明星、王建國、宮添財、董春登、吳穎川、江宗信、賴火田、許時芳、王躍蒼。

  • 聯絡人:陳凱玲
  • 聯絡單位:土城區公所秘書室
  • 聯絡電話:34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