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7-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世界肝炎日 認識狗肝炎

【新北市訊】「狗狗也有肝炎嗎?」「肝炎會對狗狗有甚麼影響呢?」很多飼主或許不清楚,許多耳熟能響的慢性疾病,在毛寶貝身上都有機會發生,肝炎即是一例。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獸醫師謝侑達表示,肝炎常見臨床症狀包括精神沉鬱、食慾不振、嘔吐、體重減輕,嚴重時還可能伴隨黃疸、腹水、癲癇等症狀,病情嚴重時可能危及生命,飼主若發現家中毛寶貝有異常的狀況,要及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728日為世界衛生組織訂定的世界肝炎日,世界衛生組織不斷呼籲民眾,應審慎面對病毒性肝炎,並做好肝炎相關疾病的預防、篩檢及控制。家中有毛寶貝的飼主或許或想問,狗狗也會得肝炎嗎?新北市民張詔登分享我們一個真實案例,「我的狗兒子喜來登是一隻11歲混種犬,是我從路邊帶回家的流浪狗,因為親人又活潑的個性,是我們全家的開心果。去年七月份的某天下午,我正打算要幫喜來登洗澡時,忽然發現牠的眼睛藍藍的,好像帶上藍色瞳孔片一樣!起初我不以為意,後來牠的精神、食慾變的越來越差,而且肚子變得明顯渾圓、脹大,我馬上帶牠去動物醫院,幸虧發現發現的早,經過獸醫師的專業療程後,才逐漸康復。」

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獸醫師謝侑達表示,傳染性肝炎是犬隻常見傳染病之一,感染後因角膜水腫導致眼睛變藍色,俗稱藍眼症,多發生在幼犬和老犬,可經口、鼻接觸傳染,常出現的症狀包括精神沉鬱、食慾不振、嘔吐、下痢、體重減輕及頻渴多尿等,嚴重時還可能伴隨黃疸、腹水、凝血功能異常、神經性症狀或癲癇等,病情嚴重時則可能危及生命。初期症狀沒有特異性,常被忽略而延誤治療,建議家中毛寶貝如有上述症狀出現時,應及早進行肝臟相關的血液檢查,以利及早發現與控制病情。此外,每年應替家中毛寶貝確實執行疫苗注射計畫,以有效預防多種犬隻常見傳染病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疾病預防重於治療,飼主每年都應帶家中寵物去施打疫苗,平時也要多注意牠們的健康狀況,尤其犬隻邁入中老年後,建議每年做全身性的健康檢查,及早發現問題,才可掌握黃金治療時機。另外也再次呼籲大家一起支持「零棄養」、「以認養代替購買」,使街頭不再有流浪動物,並希望毛寶貝們都能找到幸福歸宿

  • 聯絡人:陳淵泉處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聯絡電話:02-29596353轉2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