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7-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廢耕地變田間教室 百位學童豐收自家米

【新北市訊】雙溪區上林里學童親手插秧的水稻在727日收割,原本荒廢的休耕田,搖身一變活化成為田間體驗教室給學童上了一堂最有意義的自然課。

   今年春天在雙溪區上林里舉辦的春耕體驗,讓百位學童在原本荒廢的休耕田地體驗親手插秧的樂趣,在當地農民辛勤除草、施肥等精心呵護4個月後結實出黃金般的稻穗,雙溪區公所依循古禮舉辦祈福儀式感謝上天恩賜得以風調雨順、五穀豐收並讓學童親自收割當初種下的秧苗感受豐收的喜悅,在辛苦流汗後還可以享用傳統農家割稻飯,大口品嚐白米的香甜。

小朋友在當地老農的帶領下,流著汗一把把割下自己種出來飽滿結實的稻米。小朋友笑著說,雖然好熱,但想到當初種的小小秧苗收割下來可以變成碗裡吃的白飯,就覺得好神奇又好驕傲。收割結束大家一起享用的傳統農家割稻飯,也讓老一輩回味起早年農耕社會的人情與辛勞。

    上林里長簡德福表示,雙溪區早期都是以務農為主,後來人力老化,田地大多都休耕荒廢,可以活化耕地讓里內早期務農的阿公阿嬤教導小朋友種田,除了讓老一輩重溫農耕社會也有技藝傳承的意義,收穫的米也提供給社區老人共餐食用。

   雙溪區公所今年配合時令「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與在地牡丹國小、上林國小結合在地里民及社區舉辦春耕祈福及秋收稻穗體驗,期望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外可以為雙溪區農業培育新的生力軍及以傳統文化帶動當地觀光。

    農業局表示,新北市在雙溪區積極推動友善耕作,結合當地特色的荷花、有機農業、山藥,非常適合闔家大小來體驗雙溪的自然風光,鼓勵大家來雙溪支持在地小農耕作友善農產品。

  • 聯絡人:張麗珍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980
  • 聯絡人:陳品憲主任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0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