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7-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圖書館變身書香飯店來去圖書館住一晚,小朋友另類閱讀體驗

【新北市訊】來去圖書館住一晚!圖書館變身書香飯店,30位來自新北市各區的小朋友,在圖書館裡夜宿露營,體驗與書共眠,度過充滿書香的一夜。兩天一夜的活動中,學童除了深入認識圖書館資源,學習擔任館員,同時必須學習「自己的事自己做」,沒有爸爸媽媽的協助,從準備盥洗用品、洗澡,到生活大小事,都需要獨力處理。

 

    「出去玩住過飯店、民宿,也曾經露營,不過,就是沒有在圖書館和書一起睡覺的經驗,感覺很新奇!」就讀三光國小3年級的許世煒興奮的說,這是他第一次在圖書館裡露營,跟那麼多本書一起睡覺,覺得十分新鮮有趣。同樣三年級的侯育澄平常就很喜歡讀書,參加活動後覺得和書更親近。

 

    家長林媽媽表示,孩子曾表示想當個圖書館員,但自己對圖書館的工作也不了解,剛好看到圖書館舉辦這樣的體驗活動,於是讓孩子來參加,兩天下來,孩子親自體驗當館員,成長很多,尤其之前從讀者的角度來看圖書館,當自己變成館員時,孩子更可以了解圖書館要遵守的規則,也實際體驗館員的工作內容,以及辛苦的地方,透過這樣活動體驗,對孩子未來的興趣及學涯規畫很有幫助。

 

    為了讓小朋友對閱讀有不一樣的新體驗,新北市立圖書館首度於總館和三重分館分別舉辦夜宿圖書館活動,一共吸引了超過400小朋友報名參加。第一梯次2425日於三重分館展開,圖書館特別安排了探索圖書館空間、有趣的多元閱讀、以及認識地方文史的戶外導覽活動,讓小朋友學習利用館藏資料、玩圖書館闖關遊戲、實習擔任一日館員,並且充當圖書館設計師,讓學童們除了可以在活動中認識新朋友,並且進行創意閱讀成果發表與分享,在圖書館度過最特別的夜晚。

 

    二天一夜的夜宿圖書館活動,讓小朋友們擁有前所未有的閱讀經驗,圖書館更幫每位參加活動的小朋友製作了圖書館夜未眠的紀錄,以及頒發體驗證書,送給孩子當禮物,讓他們留下難忘的美好回憶。新北市立立圖書館表示,藉由結合閱讀與生活的夜宿活動,帶孩子體驗另類閱讀感受,可以更貼近書本,喜歡上閱讀,多數孩子都覺得驚奇又難忘,許多小朋友更是意猶未盡,返家時依依不捨,表示下次還要來再參加。

 

資訊提供:新北市立圖書館三重分館主任鄭麗慧  02-2981-4887分機160932924404

新北市立圖書館新聞聯絡人黃思維 02-2953-7868分機8203、0922787891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綜合規劃組
  • 聯絡電話:866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