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7-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Fangcalay ! 快閃! —新北市 為原住民族日而唱!

【新北市訊】為紀念原住民正名日,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於722日在板橋火車站B1廣場、723日於淡水捷運廣場及淡水老街舉辦「Fangcalay ! 快閃!新北市 為原住民族日而唱!」快閃活動。由新世代的原住民青年用族語大聲宣告自己的族群及傳統姓名,也為730日於新莊體育場陽光草坪舉辦的「原住民族詩歌音樂會」活動進行暖身。

 

    三場快閃活動,由30位來自不同族群的族人所組成,身穿傳統服飾,以原住民族傳統歌謠與舞蹈展現純真熱情的原住民族文化,體現原住民新世代對正名運動的支持及自身文化的重視。快閃成員中,有1對排灣族的姊妹,名字叫珠樂主兒久卡璐及伊蒂絲久卡璐,今年17歲及14歲,從出生就居住在北市。因為看到姑姑回復登記族名,跟媽媽討論之後,兩姊妹也在去年決定回復傳統姓名。來自屏東縣來義鄉文樂村的媽媽分享說:「排灣族的命名文化是非常美的,排灣族人的傳統姓名,是由家名+個人名字所組成的;個人名字在前,家名在後。為了讓孩子記得自己是從哪裡來,也認同自身的族群與文化,就決定讓3個孩子都回復傳統姓名。」此外,媽媽也提到說,當初到戶政事務所辦理改名時,工作人員對於行政作業程序還是很陌生、不熟練,在系統操作上就花了好幾個小時,例如傳統姓名中間,通常都會有「.」,因為政府單位的系統都不相同,變成個人證件上面有的是「.」、有的是「●」;剛回復族名時,姊妹倆常被問的問題就是名字怎麼唸? 姓什麼?每次都要花時間說明,因為名字而遇到的無奈或笑話常常發生。另外來自汐止區的排灣族蘇爸爸也提到,孩子出生時是以漢名及傳統姓名方式並列登記,戶政事務所工作人員看到名字時,也是一直說「哇!名字好長喔!」很擔心沒辦法全部的名字都可以秀出來,花了好幾個小時才順利完成登記。

 

    原住民族正名日在臺灣歷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透過時下流行的快閃,將尊重原住民族文化主體的訴求變得有趣,也讓原住民族正名的意義獲得社會上更多的關注。「Fangcalay」 在阿美族語中代表意義是「美好的、美麗的」,作為此次快閃活動的口號,也希望喚醒各界對臺灣原住民族獨特美麗文化主體的認識與重視。

  • 聯絡人:古佩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3956
相關附件
  • 1050723-快閃活動新聞稿.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