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7-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土城夏日漫遊趣 植物寶藏現蹤跡

【新北市訊】隨著四季與時令更迭,蓬勃生機的自然界,夏季是動物及植物的繁盛期,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在暑假特別舉辦「新北市生態城市漫遊-植物寶藏系列活動」,今天一早許多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輕裝跟著新北市自然生態保育志工,一同探索山林奧妙,走訪土城桐花公園清溪步道,一窺豐富的蕨類植物寶藏,透過導覽員娓娓訴說生態大小事,讓環境教育在生活中體現。

農業局長李玟說,臺灣素有蕨類王國的美稱,是全世界蕨類植物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土城桐花公園清溪步道蕨類植物群落豐富,筆筒樹、台灣桫欏、鬼桫欏等原始樹蕨植物的演化歷史,可回溯至中生代侏儸紀晚期,由於外觀保留祖先的原始形態特徵,因此有「活化石」之稱。農業局表示,蕨類不會開花、沒有種子,而以孢子及其他無性生殖的方式繁殖世代交替,至今仍以非常原始的生存形態進行繁衍,並且和我們的生活食衣住行息息相關,人類使用的煤炭就是高大的蕨類被埋入地層,經過長久的地質作用而形成,有些蕨類也被用來作為裝飾、美化、觀賞之用,亦可作為藥用,像「金狗毛」可止血,而長久以來蕨類的幼葉或根莖被拿來食用,像是「山蘇」、「過貓」等也成為饕客最喜歡的野味,豐富的植物寶藏值得我們仔細地觀察與愛護。

生態解說員引領民眾沿著清溪步道向上,沿途可見豐富的植物群落,沿著石階前行,發現山壁上台灣梭羅及鬼梭羅夾道生長,生態解說員詳細解說地生、附生和水生的蕨類們如何生長,以及帶領大家進行細部觀察,辨識不同蕨類的孢子囊群長相,並認識各種有趣的蕨類。夏季時節許多昆蟲潛伏其中,仔細觀察還能發現藏身其中的小生物,透過深入淺出及活潑生動的講解,讓參與活動的民眾都有滿溢的收穫。下一主題活動(外來入侵種系列)811起開放報名,活動資料詳洽農業局官網,歡迎有興趣的朋友,要把握機會報名喔!相關活動訊息請電洽(02)2960-3456分機3113小姐、3114小姐。

  • 聯絡人:邵哲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024
  • 聯絡人:李青娟股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1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