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6-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2016新北電癮節 II」 號召節電英雄X,用電省2%;尖峰低2%

【新北市訊】2016新北電癮節II,新北市政府再出擊,號召各方節電英雄X,打擊全球暖化引發的浩劫災難,共同努力達成節電率2%,更要挑戰抑低夏月尖峰用電2%(1)的雙重目標。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進入21世紀後,人類所面臨最大的挑戰不只是經濟發展,而是如何保護我們唯一的地球,地球暖化更是破壞生態最大的威脅。節能減碳要成功不能只是口號,每一位市民都可以成為對抗全球暖化災難的英雄。而今(105)年更設下兩大挑戰任務: 第一「抑低夏月尖峰2%」,減少尖峰用電需求,降低供電壓力。第二「年節電率2%」,在達成節電率1%的基礎下,今年將挑戰2%的節電率,目標多2倍,但困難度高22以上!

 

經發局長施威全指出,這個夏天,全球共同經歷了有紀錄以來「最熱的5月」。北台灣創下有史以來的6月最高溫、熱浪突襲、電力吃緊、尖峰用電飆升,行政院趕忙著提出幾項節電作法,其實新北市早已著手推動。例如大專院校節電,我們去年即推出「智能 Campus 建構計畫」,針對境內大專院校,提供節能設備補助,協助各校導入節能照明與能源管理系統,共有14 所大專院校參與,總節電效益每年可達 100 萬度。又例如,到底百貨公司該如何節電才有效?新北早已推動賣場換裝節能燈具與設備。此外,還有很多具體作為,「節電」新北早就在做,頗有成效,新政府可以參考。

 

新北推動省能,105年度已擘劃至少22項創新推動計畫,更於整體新北電癮節II預告新北未來在全球暖化下可能引爆的災難危機,期以災難片讓全體市民了解到節電行動的刻不容緩,我們邀請新北各方節電英雄挺身而起,在去(104)年已嶄露頭角的蘆洲、永和節電參與式預算與媽省理工(2)等上千位的英雄帶領下,今年勢必會有更多新北各路好漢加入,當起省電英雄X,不僅要達成前述兩大節電目標,更要在新北,甚至全國捲起節電英雄風潮。

 

經發局進一步說明,任務一「抑低夏月尖峰2%:將透過行為改變與能源管理系統有效移轉或降低尖峰用電,舒緩尖峰供電壓力,目標號召3,000家服務業者響應「夏季尖峰時段減燈」、10家能源大用戶參與「節電一夏運動」(各大商場自主提供消費誘因鼓勵家戶尖峰時段外出)、節電認同劵夏季加碼限定版(提高7~10月用電高峰期間節電獎勵)300團報名「夏月揪團來省電」、3,000戶蘆洲區住宅參與「住宅需量反應計畫」。

 

任務二「年度節電目標2%:分別從「機關」、「服務業」及「住宅」部門著手推動: () 「機關」:目標年節電率7%,規劃推動40處高用電量機關全面導入智慧雲端能源管理系統,以科技化方式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 「服務業」: 目標年節電率1.5%,推動服務業節電參與式提案及競賽,鼓勵各行各業發聲,共同腦力激盪,籌劃各具業別特色的節電方案。() 「住宅」: 目標年節電率2%,推動社區大樓節能改善參與式補助,由住戶共同參與社區公共空間節能改善討論與行動、籌組205團姊妹淘節電條阿咖,以行動劇演出1,025場節電宣傳。

 

新北電癮節II災難即將來臨,英雄任務陸續登場,邀請全體市民一起來成為節電英雄X!活動任務詳請快上「新北電癮節」網站http://goo.gl/yg2hWl及粉絲專頁https://goo.gl/w3xsFm

 

 

1:「尖峰用電」: 又稱為「尖峰負載」或「最高負載」,係指特定時間內(每日、每月、每年),每小時輸出電力之最高值,單位為千瓦 KW

2:「媽省理工」: 由本府環境保護局於104年度推動之住宅節電輔導計畫,由里長號召里民(多以女性為主)擔任志工,透過節電課程培訓後,進入鄰里家戶輔導家戶瞭解用電情況。

  • 聯絡人:黃瑄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綠色產業科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