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6-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小學生展創意關心清潔隊 市長叔叔親至校園感謝

【新北市訊】埔墘國小511班全體師生在學習國語課本第13課《橘色打掃龍》時,發想舉辦「為新北市的清潔隊員設計工作服」專題活動,學生們親自跟著垃圾車觀察清潔隊員制服後,設計出各式具便利性、安全性及宣導性的工作服,全班除票選出前5名,同時寫信將圖稿寄給朱立倫市長叔叔參考,希望能為新北市環保局的清潔隊盡一份心力,也於信中特別感謝清潔隊員默默清理垃圾,讓市民居住於乾淨的環境中。

 

    為回饋並感謝埔墘國小師生,朱立倫市長今(28)日神秘現身於511班的課堂上,孩子看到市長叔叔特別前來,開心的不得了!朱市長也親切的翻閱每一張學生作品,與學生討論他們的設計想法;同時為了實現學生夢想,也請清潔隊的阿姨們,運用自己的巧手,將票選前5名的6套衣服縫製完成穿給學生看,當全班學生看到紙上的設計圖竟然真的做成一件件衣服,興奮得拍手叫好!大家也一起聽取張京晏、王凱弘、李虹誼、連苡榛、陳鵬升、陳冠中6位同學,介紹自己的設計理念。

 

    最後朱市長帶來一份特別的禮物--【曝氣船及八里焚化廠】環境場所體驗邀請卡,邀請511班全班同學,未來六年級時挑選一天,實際搭乘曝氣船及參觀八里焚化廠,更深入體驗環保生活。最後,在學生們興奮得搶著和市長叔叔握手的歡笑聲中,結束了今天這一堂特別的環保課程,孩子們也紛紛表示,期待下次能夠再和市長叔叔一起上課。

 

     活動後朱市長表示,埔墘國小511班師生對於清潔隊員的關心,讓大家都非常感動,更加證明新北市的環境教育已成功向下扎根!清潔隊員可說是相當辛苦的一線基層同仁,每位隊員都是新北市的「環保英雄」。清潔隊員的工作相當繁雜,平時除了進行例行性的垃圾收運、資源回收、清溝、消毒、撕小廣告、除草、道路整潔等,為讓新北市民有一個乾淨、舒服的生活環境,還要不定時的進行環境大整頓、空地空屋髒亂點清除。

 

新北市已連續多年榮獲全臺灣最乾淨的城市、垃圾減量成果最好的城市,這些成果不僅是市民的驕傲,也是清潔隊員努力付出的成果。雖然清潔隊員因為工作而無法使自己保持乾淨的容顏,但他們還是在每一個工作崗位上努力打拼,為大家帶來最乾淨的環境,清潔隊員可說是『捍衛城市的無名英雄』!

 

埔墘國小校長陳維穎表示,小學國語課本第10冊的第13課《橘色打掃龍》,介紹維護德國柏林城市清潔的無名英雄,描述柏林的清潔人員不論晴雨堅守本分的精神,柏林也透過幽默創意的形象廣告及特色文創商品,讓更多人認識這群身著橘衣的無名英雄,為清潔隊建立了正面形象及傳達正確的環境保護觀念。511班的班導師范中平帶領學生們賞析課文時,討論了新北市的清潔隊員服裝與德國柏林之間的差異,並請學生們利用課餘時間觀察、紀錄清潔隊員的工作狀況以及服裝,用相機拍攝下來。在這之前,有些學生甚至沒有丟垃圾的經驗,而在仔細的觀察之後,討論的非常熱烈,於是興起了替新北市清潔隊設計制服的想法。學生們發想了安全便利的服裝,並在班上進行發表會,票選出設計周全、有創意的作品,最後決定寫信給朱立倫市長,把大家的創意和市長叔叔分享。

 

陳鵬升同學表示,因為自己喜歡藍色,所以設計成藍色的樣子。連身的樣式比較容易穿著,不會被垃圾汙水弄髒,不會被蚊蟲叮咬。紅色腰帶可以攜掛東西,手電筒可以照明,萬一垃圾掉出來可以用鉗子夾。反光條成V字型,比較活潑;袖口和膝蓋增加亮度和安全性。自己有時候會跟媽媽一起去倒垃圾,發現清潔隊員很辛苦,衣服很容易弄得髒髒的。上課之後,更懂得感謝清潔隊員,因為他們每天辛苦工作,才可以讓市容保持乾淨。

 

李虹誼同學也說,自己設計的衣服以螢光綠為底,在夜晚的視線下比較醒目,可以兼顧清潔隊員在工作上的安全性。設計成短袖,另外搭配外套,以因應多變的天氣。每位清潔隊員配戴手套,防止被弄骯髒或被異物割傷。衣服上的回收標誌和地球標誌,可以提醒民眾做好資源回收,愛護地球。老師上課時分享一些清潔隊的故事,讓我們對他們的生活有更多認識,所以希望幫清潔隊員設計適合的衣服。

 

環保局說明,今日活動現場除擺放班級票選前5名的6幅創意圖稿(5名有2) ,並替學生們完成夢想,透過環保局清潔隊員阿姨的巧手,將全班票選前5名的作品一一縫製成服裝,另外清潔隊員也穿上目前的工作服,向學生說明清潔隊員這套工作服的設計理念,和同學們互動交流。本次幫忙縫製衣服的3位清潔隊阿姨都直呼,自己是第一次車縫小朋友設計的衣服,孩子們都很有創意,這次的經驗實在非常有趣呢!

 

環保局  庶務科      郭淑萍科長  2953-2111分機4051

環保局  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2953-2111分機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