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6-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八仙塵爆滿一周年 朱立倫希望社會繼續給傷友們支持力量

新北市訊在八仙塵爆滿一周年的今(27)天,新北市政府於市立聯合醫院成立「燒燙傷復健暨急性後期照護中心」,並邀請八仙傷友賴思妤及其好友黎芳寧演奏雙簧管感謝社會各界與各醫療團隊;燒傷面積達90%的黃博煒則推著輪椅出席分享「NEVER GIVE UP(永不放棄)」的生命重生經驗,其堅毅精神,令人動容。市長朱立倫也與會關心,並請大家放心,強調「我會和你們一起走。謝謝大家,和我們一起走過,更謝謝你們,讓我們學習更多。」

 

朱立倫表示,八仙塵爆滿一年,這次的醫療救護水準被全世界稱為奇蹟,但傷患過了第一階段的急性醫療期後,還有更漫長的傷口復原、復健及生活重建歷程。值得欣慰的是,救回來的484位傷者中,扣除7位外籍返國外,229位學生傷者有180位已繼續就學,比例將近8成,重回職場、服役的傷友也有6成,他們全部都將是專管中心繼續陪伴、服務的對象。

 

朱市長說,今天看到思妤用簧管演奏莫札特歌劇《魔笛》中的「我是一個快樂的捕鳥人」及「燒肉粽」、「白牡丹」等經典台灣民謠,尤其是博煒的重生毅力及永不放棄的精神,相信每一個人都非常感動。市長強調「博煒做得到,其他的傷友也一定做得到,但是我們也知道這個過程是非常辛苦的,需要大家不斷持續地給他們加油鼓勵。」

 

黃博煒燒傷面積達90%,去年發生意外時才23歲,就讀明志大學,由於傷勢嚴重被迫雙下肢及右手截肢,目前復健訓練義肢及多功能副木便於進食,以及使用手機與平板與他人溝通。他說:「從來沒有埋怨自己,失去的手腳已經回不來,所能做的,是思考如何運用剩下的肢體做更多事情,只要努力就有成果,雖然過程中會受傷、有挫折,但他會比別人更堅強、更勇敢,永不放棄。」

 

黃博煒今天除了分享其「永不放棄」的重生經驗,並播放一段近期挑戰「不可能任務─打保齡球」的畫面而感動全場。他說:「今天我還能坐在這裡,表示我沒被打敗」。黃博煒並以「不要因外在條件限制完成夢想的機會」鼓勵其他傷友。

 

衛生局長林奇宏說,為提供傷者最佳的後期照護,衛福部及新北市政府年初派復健專科醫師林昀毅到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燒傷中心等醫院受訓,期間更於430日與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院燒傷中心,簽署學術與臨床合作備忘錄,未來彼此可透過遠距視訊會議即時會診個案,雙方合作交流,提升彼此燒燙傷復健水準,提供傷患國際級的專業治療服務。

 

燒燙傷暨急性後期照護中心主任林昀毅指出,醫療團隊將提供整形外科、復健雙專科及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心理諮商、社工師、營養師等聯合看診的「燒燙傷整合照護門診」,並設置治療疤痕的雷射機器、水療室、運動治療室、超音波治療室、團體治療室等,病患可自行掛號,或透過中心專責的燒燙傷個案管理師協助掛號就醫。為因應人口老化,未來該中心將轉型成慢性疾病的整合性復健及急性後期照護中心,服務更多民眾及傷病患。

 

資料詳洽:

燒燙傷暨急性後期照護中心 電話:02-22575151 分機2624                           

627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       電話:02-22570627 分機6011

  • 聯絡人:王建富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