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6-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三鶯部落啟動自力造屋.展現都市原住民部落新氣象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規劃推動的三峽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在完成園區公共基礎工程,及協助原住民族人申請專案貸款後,正式進入自力造屋階段。三鶯部落族人和新北市政府共同在(27)日上午10時舉行自力造屋新建工程啟動儀式,預計7個月後完工。這將是全國第一個奠基於尊重原住民族人意願,以參與式精神,採自力造屋模式所完成的都市原住民部落,也是地方政府針對都市原住民族人居住權之維護與保障的示範案例。

朱立倫市長首先對財政部國產署在國有土地的釋出,及原住民族委員會在公共工程費的挹注表達感謝;並對臺灣銀行與中小企業信基金,對原住民族人在融資貸款上的協助,使族人自力造屋的理想逐一實現。同時也感謝長期以來陪伴與支持部落族人,不管是藝文界丶學界或企業界等各界人士,更重要的是,三鶯部落族人集體的共識與理念,大家一起共同努力來成就這樣一個史無前例的任務

三峽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未來將是全國第一個都市型的原住民部落,傳統生活智慧丶語言文化及民族教育,都將能完整的保存與承續。園區規劃除家屋區,還有籃球場丶停車場及農耕園區也是考量原住民族人的生活文化特性,而這個規劃設計,甫獲2016國家建設卓越奬-最佳規劃設計-金質獎。

三鶯部落自力造屋家屋新建工程實踐了保障部落居民都市居住權,建構以原住民文化為主體的生活型態與社區營造,族人世代可以居住於這塊新北土地上,促使新北市成為集合多元文化、落實尊重與照顧的幸福都市,期許未來家屋的興建完工及後續管理模式,將成為全國都會型原住民聚落典範。

  • 聯絡人:古佩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3956
相關附件
  • 1050627-三鶯部落啟動自力造屋.展現都市原住民部落新氣象新聞稿.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