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6-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金瓜石參與式預算投票結果出爐!

【新北市訊】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自4月起於所在社區─金瓜石推出「參與式預算」,已於625日完成投票,投票當日,一大早就有居民前來排隊投票,攜家帶眷,呼朋引伴熱烈參與。今年獲得總票數前3名的提案計畫分別是「金瓜石斜坡索道修復改造階段計畫」、「金瓜石社區手工藝推廣暨成品義賣公益計畫」以及「金瓜石關公節暨鄉親回鄉抬麵龜分送計畫」3個案子提案人將可獲得由黃金博物館補助合計21萬的經費執行計畫,執行成果也將會在年底與大家分享。

黃金博物館代理館長王錦華表示,博物館今年是第一次辦理參與式預算,在4月辦理地方居民說明會時,聽到有些人說「參與式預算是啥咪,兜聽」,當時心中是有點擔憂的,後來看到有5個提案計畫,以及這麼多人參與投票,在在顯示出金瓜石的居民雖然以老年人居多,但仍充滿著創意與活力,感動這些人為地方事的付出,而這也是黃金博物館可以多年持續耕耘地方的動力。

本次獲得最高票的提案是由瓜山校友會「金瓜石斜坡索道修復改造階段計畫」,計畫內容主要是希望能整理斜坡索道,在索道遺址設置說明牌,介紹機房、礦業運輸系統,並興建一台等比例的索道纜車,增加其休閒文化價值。居民們也都表示,相當期待斜坡索道再次呈現。

獲得次高票的是由黃慧妹女士所提的「金瓜石社區手工藝推廣暨成品義賣公益計畫」,則是計畫於社區開立短程的拼布課程與芒草編織課程,黃慧妹女士很開心自己的計畫能夠獲得社區民的認同,藉由課程的開設,居民可以獲得手做體驗,在上課中聯繫感情,也透過不同方式的手工藝展現金瓜石在地風光。另外,大家的作品會透過義賣會銷售,所得將捐贈給弱勢團體與獨局老人。

由勸濟堂所提的「金瓜石關公節暨鄉親回鄉抬麵龜分送計畫」,計畫內容主要是在關公節期間辦理傳統「扛麵龜」活動,除了鼓勵更多人返鄉一起參與這文化盛事,讓在地人共同的記憶可以透過這活動參與被保留與記得,其所用的麵龜跟物資還可以分享給地方上的弱勢族群與老人家,一舉雙得。

執行成果也將會在年底辦理小小的分享會,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來金瓜石社區走走,並且一起共享社區居民的成果。

  • 聯絡人:邱馨儀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營運推廣組
  • 聯絡電話:285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