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6-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第4屆新北「環保小局長」交接授證 環保責任薪火傳承

【新北市訊】六月是驪歌響起的季節,第3屆新北環保小局長們也將卸下環保任務,交接給下一屆的學弟妹。今(25)日環保局在新莊區昌平國小辦理第4屆環保小局長交接授證典禮,現場除了由環保局長劉和然頒發當選證書給110位環保小局長,勉勵小局長們肩負環保使命,讓環保作為在校園及家庭中推廣及落實。同時由米倉國小陳筠喬和李恩語同學代表第三、四屆小局長進行交接,現場亦有多位校長、老師及家長們出席,一同分享孩子們的喜悅與榮耀。

 

局長劉和然表示,環保跟態度與價值有關,一張紙拿在手上想到要回收,就是環保的開始,我們應該努力讓環保變成生活的一部份,保護我們生活的環境。隨著民眾對環境要求的提升,越來越多的人關注環保議題,並投身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然而這些環保作為並非一蹴可及,而是透過經年累月環境政策及推動教育的成果。新北市「環保小局長的12堂課」是個全國獨創的環境教育深植計畫,不只發給小局長當選證書,在今天的授證典禮後,他們更要實際肩負著環保任務!

 

透過12堂的主題課程,環保局帶著小局長們前進環保作業現場,動手實作親自體驗,學習環保知能。小局長們再將課程中的觀念帶回校園及家庭,這股小小力量將會萌發,如開枝散葉般的讓更多人關注環保,使環境保護及節能減碳成為每個人的生活習慣。現在灑下的環保種子,隨著小局長們成長將會不斷影響更多人響應環保,同時讓我們的環境更美好!

 

為使環保觀念向下扎根,新北市持續以「環保小局長育樂營」、「環保小局長12堂課」、出版「環境教育補充教材」以及發行「環保小局長雙月刊」等管道,將環境教育深入校園喚起更多的學生、老師及家長一起關心我們的環境。自102年起推動「環保小局長」計畫,累計完成268位環保小局長培訓,環保局致力將環保概念及新知以生活化、實際體驗代替課堂學習的方式灌輸給小局長們,環保知識不只是記得多記得牢,更重要的是能融入生活,以實際行動響應環保。

 

環保局說明,各校環保小局長多由在校學生選舉產生,小局長參選人必須提出環保政見說服他們的小小選民們,由最高票者當選該校的環保小局長。汐止區東山國小李昀蓁從減少資源浪費的角度提出舉辦環保跳蚤市場及設置愛心傘專區等措施;三重區修德國小陳彥臻除了要求各班做好垃圾分類外更要求學校回收廠能夠增加回收的種類;三峽區插角國小顏宏佑希望每週一日全校大動員,一起清除校園垃圾;中和區光復國小林依柔將規劃環保議題的宣導並藉由環保小局長校際交流活動學習其他學校推動環境教育方式回饋至該校推動。許多政見配合各校特色,並提出可行的方案,展現了新一屆環保小局長的環保熱忱。

 

(25)日授證典禮上,多位第3屆的學長姐也分享了自己擔任小局長一年來的心得。修德國小的柯秀蓁小局長表示,去年參加小局長授證典禮,看見上一屆小局長們臉上的不捨與笑容,心想這活動必定有趣,抱著忐忑的心情參加了第一次的育樂營,才發現原來環保也能這樣玩,原來這樣就能愛地球!後續的每堂課更是收穫滿滿,瞭解到清水溝這麼辛苦,亂貼廣告單得使用升降梯才能撕得下來;清狗便本是飼主的責任,卻交給清潔隊處理,實在不恰當;到黃金資收站參觀時,發現垃圾也能變黃金。雖然自己即將卸任環保小局長職位,但是相信在未來的路途上,我們也將持續像蒲公英一樣,散發愛與知性的環保種子,讓世界恢復昔日樣貌,變得更幸福,更美好。

 

江翠國小傅瑞彤小局長感性分享,自己很幸運參加了新北市環保局舉辦的第3屆環保小局長,透過豐富有趣的12堂課程,自己經歷了一趟生命中不同凡響的知性的與感性之旅。更了解環保並不是掃掃街道,倒倒垃圾而已,而是需要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包羅萬象,無所不知的學問,雖然小局長任期即將結束,但是未來一定會將所學到的環保觀念繼續努力實踐下去!

 

新店國小趙晴卉小局長也說,當上環保小局長,體驗到許多不一樣的事。曾到光復國小參加育樂營,參觀過碳中和樂園,曾參觀過垃圾車如何運行,曾當過小小水質守門員,曾與市長對話。身為世界公民的我們,都有義務責任,讓我們這美麗且唯一的地球,回復到以前那樣自然乾淨又簡單美好的模樣。希望在座的下一屆環保小局長,也能盡自己的本分,用心實踐環保,讓我們繼續為了地球,一起努力。

 

米倉國小陳筠喬小局長表示, 參加了12堂課後,印象最深刻的是去當小小稽查員,在水溝中倒入顏料,用空拍機去找偷排廢水的工廠,稽查員不但要有柯南的辦案頭腦,還要有不畏辛苦的等待及冒險犯難的精神。非常感謝新北市環保局舉辦這些活動,還有一路陪伴的大哥哥大姐姐及工作人員,讓我體驗這精心策劃的的12堂課,對環保知識受益良多。未來,也會努力將所學到的東西分享給同學,大家一起實踐,一起為我們的環境貢獻心力。

 

環保局表示,一年一期的環保小局長系列活動紀錄著小局長們的成長軌跡,從當選的喜悅,在活動中學習環保新知,於環保小局長12堂課的尾聲能夠跟市長侃侃而談,並且號召全校師生「做一件事讓地球更美好」,展現本計畫不只是將環境教育向下扎根,同時更期待環保能夠在校園中茁壯,即使是簡單的環保作為,若能落實執行於生活中,亦會成為一股巨大的力量。環境教育如同環保政策,只要能讓未來更好都值得去做,讓我們一起陪伴環保小局長的成長,期待這群小局長們能夠為環境注入一股嶄新的力量。

 

環保局低碳社區發展中心  許嘉琦主任  電話: 29532111 分機32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 29532111 分機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