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6-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戴「砲衣」才不會當「砲灰」

30來歲有著俊秀外表的大衛,總能成功的透過交友軟體與網友做愛做的事,雖然知道戴保險套能保護自己,但有時也會拗不過對方的要求而不戴套,總想著「該不會這麼倒楣吧」上個月到新北市衛生局的匿名篩檢,沒想到結果呈現陽性。大衛雖然感謝衛生局提供的愛滋篩檢後續諮詢與陪伴就醫的貼心服務,讓他能夠堅強面對疾病,但迄今仍懊惱不已,常食不下嚥。

 

有著一份人人稱羨的工作,人稱科技新貴的大衛,回想剛接到檢驗報告的心情。他說,簡直就是晴天霹靂、悔不當初。剛開始眼睛的視野只能容下「陽性」兩個字,時而清晰時而模糊,直安慰著自己「應該是失誤印錯了吧」、「不會那麼倒楣吧」、「怎麼可能會是我」、「當初為什麼不堅持對方戴套呢」……

 

依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 2016年截至5月底新北市愛滋感染人數7,324(全國32,027),其中20-39歲就佔了近八成,且近九成皆因不安全性行為而感染;近3年平均每年新增感染維持在550人左右,累積感染人數持續增加,顯見大眾對於愛滋預防觀念仍有待加強。

 

衛生局表示,預防愛滋只要遵循「安全3步驟」:1.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2.使用「水性」潤滑液3.定期愛滋篩檢。假使不幸感染了愛滋,只要規則就醫,不僅能穩定病情,也可如常人般正常生活。因此,堅持安全性行為,才能避免感染風險,但只要有危險性行為均應定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有效控制病情,以保護自己健康,亦可避免傳染他人。

 

衛生局除了轄下29區衛生所,另結合同志場域、健身房及愛滋檢驗認證合格檢驗所,建立完善篩檢網絡,提供免費愛滋匿名篩檢諮詢服務,兼顧隱私及便利性。相關資訊可至衛生局網站www.health.ntpc.gov.tw/疾病防疫專區/愛滋防治查詢,或撥打免費諮詢專線0800-001069詢問。

 

資料詳洽: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 許玉芬 電話:(022257-7155分機1811

  • 聯絡人:周姿涵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衛生發展股
  • 聯絡電話:2639
相關附件
  • 1050623新北市衛生局定期愛滋篩檢新聞稿不可少.docx

    DOCX
  • 1050623新北市衛生局新聞稿附件1-最新疫情資料.docx

    DOCX
  • 1050623新北市衛生局新聞稿附件2-新北市愛滋篩檢服務網絡.pdf

    PDF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