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6-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打造節能永續宜居城市 新北10處社區榮獲低碳標章認證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環保局今(20)日下午舉辦低碳社區標章授證典禮,由王美文副局長頒發證書給10處獲獎的低碳社區,表揚社區在推動低碳改造上的努力。授證儀式後舉辦低碳社區改造補助及標章說明會,邀請各社區向環保局申請低碳改造補助及標章認證,共同打造新北市成為低碳永續的宜居城市。

 

    王美文副局長表示,為將低碳環保觀念具體落實於民眾生活中,並建構永續生活圈,新北市自100年起首創低碳社區標章制度,除針對社區持續推廣節能減碳、省電省水等低碳概念,並邀請節能減碳績優社區參與申請認證,依綠建築、綠色能源、循環資源、綠色交通、永續生活環境及創新作為等6大面向,共20項指標進行評比,授予「白金級」、「金熊級」或「銀鵝級」認證,至今已有52處社區獲得標章認證肯定。

 

環保局指出,今年審查著重於社區垃圾減量及資源回收再利用之執行方式與成效,經審查後有10處社區獲得低碳標章認證,其中東方桂冠社區獲最高等級「白金級」標章,捷運上郡、台北桂冠及天喆社區等3社區獲「金熊級」標章,遠雄大未來、海德公園、世界盃雪梨特區、地中海、全坤峰華及合康百世達等6社區則獲「銀鵝級」標章。今日活動也特別響應節能減碳,申請登錄環保署環保低碳活動,活動不另提供書面講義及一次性紙杯、餐具,以實際行動向民眾宣導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不額外製造廢棄物並珍惜資源的使用的概念。

 

環保局說明,此次獲得標章認證的10處社區,公共區域燈具汰換為節能燈具之比例均超過50%,其中更有9處已逾90%;社區綠化的部分則有5處綠覆率達50%以上,6處社區已設置綠屋頂。此外,獲標章認證社區均落實資源回收及垃圾分類,同時致力於推廣綠色交通,包含自行車、電動機車、大眾運輸或是共乘制度,例如地中海社區於地下室設置100個自行車專用停車位,東方桂冠社區擁有電動機車家戶由2戶增加為9戶,成效卓著。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獲得「白金級」標章的東方桂冠社區,住戶對於建構低碳社區具高度熱忱與共識,同心協力為贏得低碳標章認證而努力,該社區自101年即參與低碳社區認證,獲得「銀鵝級」標章認證,102年更為精進各項低碳作為,獲得「金熊級」標章認證,本次再度挑戰自我,成功晉級取得「白金級」最高等級標章,值得效法與讚許。該社區內除設置有風光互補發電系統、公共自行車租借、資源分類與回收區及雨水回收等設施外,公共照明亦已全面汰換為LED燈具;另綠化方面,推動擋土牆綠美化措施、生態池,更新增屋頂可食農園區域,使社區低碳整體作為擴大化,最重要的是社區住戶對於建構低碳社區具高度熱忱與共識,因此得以持續推動相關作為,達到低碳生活之目的。

 

環保局表示,有意願打造低碳社區的管委會可向環保局提出低碳社區改造補助申請,改造後不但節能減碳又可改善居家環境品質,還可以進一步申請取得低碳社區標章認證,有效提升社區的環境品質及整體價值。環保局也邀請社區參加揪團來省電競賽節電認同券活動,不僅能省下電費,也能為地球降溫盡一份心力;此外,環保局節電診所新北綠華佗提供免費社區節電診斷服務,歡迎社區管委會來電申請,專線號碼(02)89146179。相關活動訊息,可上新北市低碳生活網(http://lowcarbon.epd.ntpc.gov.tw)查詢。

 

資料詳洽:低碳中心許嘉琦主任   電話:本市境內 1999295321113201

          新聞聯絡人李莉莉     電話:本市境內 199929532111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