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6-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林口暗夜大火 善心民眾救援毛寶貝

【新北市訊】今年5月中旬凌晨於林口區中山路一處民宅四樓發生火警,暗夜中的熊熊大火,嚇壞了附近居民及警消人員,除了住在屋內的劉小姐受濃煙嗆傷昏厥外,家中養的4隻紅貴賓也遭受祝融之害。所幸警消及一對陳姓姊弟及時協助,通報動保處夜間救援搶救,趕緊將受傷動物帶往救援動物醫院搶救,上天保佑救回了其中2隻毛寶貝,現已由飼主家人帶回照顧。

5月中旬林口區中山路民宅大火,熊熊烈火中將劉姓屋主的所有家具付之一炬,連心愛的4隻毛寶貝都死亡2隻。在警消全力搶救下,優先將劉小姐搶救出來送醫,隨後又將4隻紅貴賓犬帶離火場,正巧當時有一對陳姓姐弟開車經過,看見警消從火災房舍中帶出來的四隻犬隻,有兩隻已無氣息,另外兩隻紅貴賓氣息微弱,趕緊通報聯絡動保處夜間救援人員後送祐全動物醫院,由於情況緊急,當下依照獸醫師的電話指示,先請火場旁的救護車給予兩隻貴賓犬隻吸取氧氣,待犬隻意識稍微恢復後,跟隨救護車將兩隻犬隻送至祐全動物醫院急救,經過獸醫師緊急檢視後,發現兩隻犬隻肺部有嗆傷的狀況,給予2天全氧治療情況穩定後,便轉至新北市動保處毛寶貝救援醫療中心進一步觀察。

紅貴賓犬之後在動保處謝侑達醫師2天加護照顧,評估動物健康狀況無虞後,遂將兩隻紅貴賓送回五股動物之家並積極連絡飼主,而得知兩隻毛寶貝平安脫困的救命恩人-陳小姐也立刻至五股動物之家探訪牠們。陳小姐表示,當時火災現場雖然救人為第一要務,但是毛寶貝同時也是寶貴的生命,無法見死不救!也感謝救護車及動物醫院的幫忙及協助,更在這次事件後認知學習犬隻CPR的重要性。兩隻紅貴賓在518日由飼主的親人至五股動物之家領回,並表示民宅已被大火焚燒一空,飼主還在加護病房尚未脫離險境,希望人能早日恢復健康,還好毛寶貝們平安無事。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動保處委外簽約夜間動物醫院共有18家,如果夜間發現傷病流浪動物,可直接撥打24小時全年無休「 1999市政服務專線」,由專業人士協助流浪動物救援工作。另外動保處提醒飼主發現毛寶貝突然發生心肺功能停止而倒臥不起,飼主應該把握在黃金3分鐘內進行心肺復甦術,降低大腦缺損機率,且在20分鐘內施行毛寶貝心肺復甦術回復機率較高。希望把握黃金的搶救時間,保護毛寶貝的珍貴生命。 

  • 聯絡人:陳淵泉處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聯絡電話:0229596353轉2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