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5-31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繪畫心關係 滬尾歡顏女畫家的故事

    她們來自不同的城市、行業與年齡層,因為喜愛繪畫而相聚在淡水。她們說,「淡水是愛畫畫者的天堂。」4個女人、4段繪畫故事、20幅作品,述說著一段共同的淡水旅程,將於63日至628日期間,在淡水海關碼頭C棟的「繪畫心關係─滬尾歡顏女畫家聯展」中美麗登場,歡迎民眾前來欣賞她們的故事。

    一手促成這段旅程的靈魂人物,是來自花蓮的蔡淑茹,也是其他三人的指導老師。她說「這是一次偶然而美麗的相聚。」2014年秋天,擔任淡水文化園區駐園藝術家的蔡淑茹,因緣際會結識了林淑純、盧怡方和陳怡瑾等三位來自淡水不同角落,卻都愛好畫畫的大女人、小女人們,因畫而結緣的4個女人,從此開啟一段用畫布和心的對話旅程。

        原本只是一個下午的偶遇,卻欲罷不能而變成一整年的繪畫課程,4個女人共同走看心靈山水,晨曦、星空、花草、雨露全都釀成了油彩美酒,歡喜的心總是繽紛的五顏六色,蔡淑茹表示,「名義上是師生,但一路走來我更喜歡以『心關係』來形容我們四人的關係。」

    這次展出作品分為四大主題,呈現出4種不同畫風,也是4個女人的4段繪畫故事:童話故事系列」,述說幼教老師盧怡方的故事,從小在淡水長大的她,以童話故事的重點情節重新詮釋大師的畫作,讓畫作呈現出繪本功能;生活小品系列,為電腦老師林怡純的畫作,熱愛攝影的她,以畫作分享生活中眼睛所看到的感動;生命獨白系列,作者陳怡瑾是位家庭主婦,年逾半百性喜塗鴉,畫作多為生命情境的觀察和自剖;而指導老師蔡淑茹的作品,則是以淡水山水結合多年創作的心情,訴說著自己藝術生涯的堅持。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紀淑娟表示,「不同的個人歷練展現出不同的生命積澱,在『繪畫心關係─滬尾歡顏女畫家聯展』中,不僅讓我們欣賞到4位畫者的精采作品,也是見證女性成長的學習成果展。」展出期間歡迎至海關碼頭C棟免費參觀。想跟這些創作者一樣,體驗古蹟展場的魅力嗎?106年度申請展公開徵件中,即日起至630日止,歡迎踴躍申請,欲知更多相關資訊請詳閱淡水古蹟博物館官網(www.tshs.ntpc.gov.tw),或洽詢(02)2621-2830分機214李小姐。

  • 聯絡人:李小姐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行銷企劃組
  • 聯絡電話:02-26212830轉21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