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5-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全國第一 新北134里、10區獲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認證

【新北市訊】行政院環保署首度推動「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計畫」,新北市除了是第一個獲得縣市層級最高銀級認證的地方政府,同時共有134里、10區獲得認證,拿下全國第一的佳績!今(26)日上午,市長朱立倫親自頒發證書給取得認證的區、里代表,肯定來自基層的努力,更勉勵未來能夠持續加油,共同推動新北市成為低碳永續的宜居城市。

 

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已連續多年獲得全國最乾淨城市殊榮,去年環保署以無預警方式至各縣市考核環境清潔,新北市不但再次榮獲全國最乾淨城市,更是全國唯一五組評比全獲「特優」的縣市,可說是滿貫全壘打!環境乾淨是民眾看得到的,新北市已經做到,而市民不容易看到的低碳永續,新北市也要做,身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新北市在打造低碳永續家園從不缺席,而這當然也是市府機關、各區、各里及全體市民共同努力的成果。

 

因應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的危機,新北市政府極力推動各項節能減碳措施,並以綠建築、綠色能源、綠色交通、循環資源及永續生活環境等5大低碳主軸,持續推動各項減緩與調適作為,以降低城市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不但成為亞洲第1個取得全球最大抗氣候變遷組織「市長聯盟」徽章核定的城市,也獲得國際碳揭露組織CDP評選為2015年全球10大優質城市,同時也是全國北區低碳示範城市。

 

環保局說明,身為全國低碳示範城市,新北市在環保署首度辦理的低碳永續家園認證評等中,不僅第一個獲得縣市層級最高銀級認證,另也依據各區、里特色,輔導其參與行政區與村里層級認證,最後計4個里取得銀級認證、130個里及10個區取得銅級認證,總計144個區、里獲認證,成績為全國之冠(第2名為臺北市45個)。

 

4個獲得最高榮耀、取得銀級認證的里,分別為三重順德里、三重光田里、三重承德里與汐止禮門里。順德里為低碳永續示範社區之都市型標竿模範社區,李鴻志里長帶領志工們推動三德活動中心屋頂農場建置,並爭取設置太陽能發電系統,認養高速公路下與邊坡區域打造成環保生態步道,提供里民安全友善步行空間;三重區光田里吳勝文里長結合社福與環保,於里內中心打造長者開心農場與太陽能光電屋簷,在公園內利用回收物創作的保特瓶山景畫、蘭花再生步道與落葉堆肥區;三重區承德里吳政權里長則號召志工推動二手物交換、盆栽醫院、落葉堆肥、社區農園,並設置具特色的雨水回收系統、資源回收站等環保設施;汐止區禮門里李朝發里長利用荒廢的私有空地與河岸步道,建置長達150公尺之生態綠廊,沿途亦打造生態池、社區農園、自行車步道與70公尺長的透水鋪面道路,並長期推廣低碳飲食。

 

環保局長劉和然指出,低碳永續家園不只在新北市區里推動,亦深入社區與校園,讓社區、校園和里形成鐵三角,共同來推動各項低碳永續行動。新北市首創的低碳社區、校園標章認證系統,全市目前已有52處社區、64所學校取得「低碳社區/校園標章」認證,成為全國各縣市觀摩學習的對象。環保局也透過新北綠華陀,提供免費省電診斷,結合地區低碳推廣中心深入社區宣導低碳概念,培訓新北市低碳社區規劃師,協助社區申請低碳改造補助;在學校內推動環保小局長計畫,結合低碳校園改造,透過教育來孕育環保的種籽,讓節能減碳向下扎根。

 

    另為了號召更多市民一起落實節能減碳,環保局今夏再度推出「夏月節電中,揪團來省電」競賽活動,鼓勵大家以揪團的方式參與節電,只要是新北市轄內的住宅用電戶,揪團達到10戶就可以組隊報名,按照各團隊10569月間兩期電費單的累計省電度數最多的前30名將成為優勝團隊,依成績可獲得1~20萬不等的超商禮券,活動詳情可上環保局或活動官網查詢。

 

市長朱立倫強調,低碳永續是一種不能間斷的生活態度與實踐,只要從生活中開始一些改變,都會成為落實低碳環保生活的重要關鍵,新北市政府各局處會持續推動各項低碳永續的行動項目,並號召公私部門協力合作,邀請新北市民持續參與節能減碳的工作,為打造地球幸福貢獻力量,創造新北市成為低碳永續的宜居城市。

 

資料詳洽:環保局低碳中心朱益君主任 電話:本市境內 1999295321113201

          新聞聯絡人李莉莉         電話:本市境內 199929532111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