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5-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提出機車安全3策,好左轉、高抗滑、大空間

【新北市訊】新北市今(25)日召開5月份道安大會,交通局提報「機車行駛空間改善」專案報告,朱立倫市長表示,本市幅員廣闊且涵蓋各級道路,應對機車行駛空間進行因地制宜的改善,並思考與機車使用族群代表團體建立意見交流平台,優先對重點問題進行改善。此外,今日中華民國機車黨董建一主席也受邀參與會議,對於機車族群用路安全提供寶貴意見,並肯定新北市政府推廣使用大眾運輸同時,不忘努力營造機車合理使用空間之積極作為。

新北市民每日外出有近四成是使用機車,是所有運具中最高的,由於機車機動性高使用方便,短期內難以被替代,因此新北市交通局對於機車安全相當重視,也聽取機車用路族群的意見,持續改善機車行駛空間,包含近期在許多地區都可以看到設置藍色舖面的左轉機車專用道,用來解決T字路口機車待轉空間不足的問題,另外考量標線遇到下雨就容易打滑的情形,也陸續於機車輛較大的路段提高標線的抗滑性,同時針對機車行車過程中容易被違停車輛佔用或與公車停靠衝突,也進行車道重新調整配置,開放內側車道供機車行駛。  

1.     設置左轉機車專用道:目前市轄已有11處,不僅能避免T字路口待轉區與外車道直行車輛之衝突,亦大幅增加停車空間,如中和環河西路中原街口,就由原可停放3輛增加到20輛以上,後續亦會針對環河道路及市轄主要道路等持續檢討推動。

2.     提高標線抗滑性:目前一般規範為磨擦係數45BPN以上,但在下雨天機車行經易有打滑情形,所以交通局計畫在機車量較大之道路或下橋處等,於道路重鋪、復舊及相關標線調整時,改繪65BPN接近道路鋪面抗滑性之標線,目前已在新北高中周邊及新海橋施作分隔島時繪設,預計年底完成20處。

3.     調整車道配置,開放內側車道行駛機車:最後也考量機車行車空間常會受路邊違規停車、公車停靠等干擾,故就車道配置重新調整,開放內側車道供機車行駛,目前已完成永和中山路調整,在規劃期間也承蒙機車黨提供相關的建議,後續會透過類似的溝通平臺持續檢討調整。

 

資料詳洽: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科長葉燿墩  電話:本市境內19996900

新聞發言人:交通局主任秘書吳國濟  電話:本市境內19996973

新聞聯絡人:交通局技正劉剛伯  電話:本市境內19996914電子信箱:AC9837@ntpc.gov.tw

  • 聯絡人:劉剛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秘書室第一股
  • 聯絡電話:691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