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5-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幼貓潮來臨,民眾應建立正確觀念

【新北市訊】春天到了,新北市各區動物之家5月份也開始湧入了幼貓幼犬潮。動物保護員們都小心翼翼捧著幼貓餵奶,民眾雖基於不忍心將路邊幼貓交給動保處,但母貓可能剛好外出覓食,隨意帶走幼貓反而會使幼貓因失去母貓的照顧而死亡,民眾一片善心反而得到反效果。

  新北市各動物之家在每年45月時時會出現特殊景觀,動物保護員變身臨時奶媽,一手接聽民眾電話一手拿著奶瓶小心翼翼餵食幼貓。新店動物之家動保員李沛淇表示:「整個辦公室都是幼貓的叫聲,下班後得帶回家,半夜還得起床餵奶好幾次,雖然很辛苦,但看著牠們認真喝奶的樣子,讓我覺得辛苦是值得的,拉拔長大後就好像自己的小孩一樣,看著牠們找到下一個幸福家庭,真的非常開心。」動物之家表示:「先前曾有個學生撿了三隻幼貓來,詳細詢問下才知道該同學因好奇靠近母貓,導致母貓受到驚嚇逃離不願回來帶走幼貓,無奈之下只好送到動物之家,學生也相當後悔害幼貓失去母親,但都太遲了。」

  動保處表示,有民眾認為送到動物之家人工餵奶比母貓照顧還要好,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事實上幼貓一旦離開母貓都不易存活,常常運氣不好感染傳染病,很快就會夭折。有時母貓只是出去覓食,在沒有立即的危險下,請民眾在旁觀母貓行蹤一陣子,而不要隨意移動幼貓,甚至碰觸幼貓改變氣味,導致母貓遺棄幼貓,民眾的好心可能反而會釀成悲劇。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請民眾遇到幼貓時,先觀察幼貓狀況是否有危險,且是否有母貓在附近徘徊,若有任何疑問,可撥打動保處專線02-29596353尋求協助。再次呼籲大家一起支持「零棄養」、「以認養代替購買」,使街頭不再有流浪動物,小貓咪穩定時,歡迎民眾至動物之家認養,並希望毛寶貝們都能找到幸福歸宿。

  • 聯絡人:陳淵泉處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聯絡電話:02-29596353分機2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