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5-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三鶯線資格標審查結果 公平公正 適法有據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5.05.13

 

三鶯線資格標審查結果

 公平公正 適法有據

【新北市訊】針對三鶯捷運系統統包工程招標案,新北市政府採購處表示,由於投標廠商工信工程與龐巴迪團隊投標時檢附之信用證明文件不足,不符招標文件規定,有如考試未帶准考證,被判定不合格於法有據,也符合採購法之公平公正。且該團隊之異議申訴結果均遭駁回,顯示採購處審標結果依法無誤,對於工信團隊指控採購處從嚴解釋,限縮投標資格,完全與事實不符。

捷運三鶯線資格標招標案,不符資格的團隊於513日透過某媒體做不實指控,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於1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鄭重說明,避免外界繼續誤導,以訛傳訛嚴重傷及市府形象。

市府表示,投標廠商依照投標需知必須備妥相關證明,有如攜帶准考證進入考場是考試的基本條件,難道未帶准考證者還強行要求進入考場,如果市府又同意其應考,不但有包庇有圖利之嫌,公務員罔顧法令,民眾可以接受嗎?對於廠商準備文件草率,因而失格無法參與評選竟一再抹黑造謠,市府強烈不滿,認為該廠商為工程界做了最錯誤的示範。即便廠商專業技術再強「沒有准考証也無意義」!

採購處表示,根據「三鶯捷運系統計畫統包工程」擇定之基本資格信用證明文件,外國廠商有兩個選擇,其一為:可證明投標廠商所有往來金融機構間「非拒絕往來戶」及「最近3年內無退票紀錄」之查覆單;另一為:「最近三年經會計師簽證之財務報表,並應附經該國公證且由我國授權機構認證之中文譯本」。

該團隊投標時,工信公司即已檢附符合上開規定之查覆單(載明:在台全體金融機構間為非拒絕往來戶且3年內無退票紀錄),但龐巴迪美國孫公司檢附之美銀美林函件,僅能證明在「美國銀行」單一銀行的信用情形,至於與其他往來銀行間之信用情形,則未敘明;審標時採購處為求慎重,還依規定洽其澄清,惟其代表示:美銀美林為其主要往來銀行,自難以排除有次要銀行之可能,龐巴迪美國孫公司提出上述信用證明既有困難,卻未依招要文件規定檢附財務報表,自不符合招標文件規定,且事屬採購法明定應不得決標予該廠商之情形,採購處審標結果,自屬允當。

三鶯線統包工程擇定信用證明,為「確認廠商具備履行契約所必須之能力者」一定要做的事,絕無限縮資格及不當限制競爭,且事關430億餘元捷運工程未來履約能否順暢,亦屬必要;類案工程例如:高雄環狀輕軌、機場捷運、台中捷運等開放外國廠商投標之案件均有類似規定,相信常參與國內標案的工信團隊應當不陌生。

這次與工信一起參與投標的,實際上是加拿大商龐巴迪的美國控股孫公司,而非母公司;無論如何,既然是跨國大公司,投標時應盡力證明自己有履約能力,但這次工信團隊參與三鶯線投標,對於等同「准考證」的重要文件準備有些草率,因而失格致未能續行參與評選,採購處表示遺憾,惟其「廠商信用之證明」基本資格文件未符招標文件規定至為明確,如不認定「不合格」,難昭公信,且對其他投標或未投標廠商都不公平,這是維繫採購公平公正該做的事。

 

 

主辦單位聯絡人:採購處長胡培中     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5661

新聞聯絡人:專員夏敏華              聯絡電話:29603456分機7757

                                            0988-268703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